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愛美過度減肥 3天不吃

近五年中小學生 各體位類型比率

近五年中小學生 各體位類型比率

2019/04/22 06:00

怕成胖子被笑 追求紙片人

〔記者林惠琴、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台學童超過二十萬人過輕,醫師指出,不少青少年開始重視外型而減肥,例如每餐只吃蛋、蘋果,甚至兩、三天不吃,甚或催吐,就是擔心被貼上「胖子」標籤,但一味追求紙片人,像是厭食症等狀況也易在這個時期發生,反而影響身心健康。

兒盟去年調查指出,青少年追求「外表很重要」、「只有更瘦沒有最瘦」,造成六十三%學生的理想體型較實際體型瘦,且四十二.五%兒少主觀認為自己過胖,但實際僅二十八.六%過胖。消基會也曾針對全國女高中生進行問卷調查、收回九千多份問卷,發現近兩成女生過瘦,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甚至過瘦女生有四成仍自認較重與肥胖。

教部︰高中生8%過瘦 女生增幅明顯

教育部也警告,高中生確有八%過瘦問題,近年一直以每年○.○一到○.○二%幅度增加,尤其一○五到一○六學年度,更成長達○.五到○.六%,女高中職生尤其明顯。

過度減重學生超過一半曾以飲食控制,方法包含吃得比原來少,不吃或只吃特定食物,例如不吃澱粉等,或是乾脆一整餐不吃、催吐,甚至購買減重藥、看中醫或西醫門診等。

台北市丁姓國一女生,身高一六三公分,體重不到四十公斤,學校發體檢通知單就警告過輕。丁媽媽說,女兒從國小三年級開始愛漂亮,就刻意吃很少,一餐飯量大概只有醬油碟,但還好會吃青菜和肉類,維持應有健康,但仍希望女兒能多吃一點。丁姓學生則表示,她參加熱舞社,舞者就應該瘦瘦的,總覺得自己還不夠瘦。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吳至行指出,上了國中以後,學生可能因愛美而更會控制飲食,但過度減重會引起營養不均衡,甚至厭食等狀況也相對較多會在此階段發生。

國際推「胖小孩」 去污名 減輕學童減重壓力

長期對學童體位研究的三軍總醫院醫師、現任嘉義縣衛生局長祝年豐表示,臨床上接觸到有學生為了減肥,幾乎什麼都不吃,只吃蛋、蘋果,或因生酮飲食流行,只吃肉不吃青菜等,影響發育,更令人擔心的是,可能引發同儕學習,一群孩子都這樣吃。國際上已陸續推動將「胖小孩」去污名化、去標籤化的行動,以免造成孩子精神上的壓力而過度減重。

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指出,門診最常見青少年「單一食材過量攝取」與「不吃特定食物」等問題,例如三餐只吃蔬果或不喝水、大吃利尿食物消水腫,長期可能頭暈、體力或記憶力衰退,甚至打亂經期、皮膚乾燥。

越來越多學童體重過輕,可能和營養攝取偏頗有關。據國健署調查,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的攝取量不足。圖為情境照。(記者黃耀徵攝)

越來越多學童體重過輕,可能和營養攝取偏頗有關。據國健署調查,豆魚蛋肉類和乳製品的攝取量不足。圖為情境照。(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