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專學雜費基本調幅 教部核定2.17%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公布,108學年的大專校院學雜費調幅,今年基本可調2.17%。(記者吳柏軒攝)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公布,108學年的大專校院學雜費調幅,今年基本可調2.17%。(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昨日公告一○八學年大專校院學雜費基本調幅,因物價指數、受雇薪資等指數皆增加,今年依公式計算出基本調幅可達二.一七%、創近五年新高,但最高仍設二.五%天花板;各校六月中旬前可提出學雜費調整申請案,教育部最遲七月中審議完成並對外公告。

幅度為5年新高 最高2.5%天花板未變

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據公式計算,今年大專學雜費的基本調幅為二.一七%,主因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受雇員工薪資年增率等數據提升,讓今年調幅比去年一.八五%、前年○.四四%等還高,是近五年新高,但加計調幅最高仍只能到二.五%,與一○四及一○五年相同。

靜宜︰調漲有利私校 但需良性溝通

學雜費是否調漲,教育部及大專校院近年多抱持謹慎態度。去年全國有十六校提出調漲申請,經教部審議後,有十四校不同意,僅中興大學及文藻外語大學成功調漲二%。政大校長郭明政過去尚未當校長時,曾主張漲學費並非大學經費解方,應盡量朝教育公共化發展,如今轉為謹慎;他受訪指出,學雜費調整須經校內師生溝通,有人想漲、有人凍漲,討論再決定。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則說,辦學的確需要更多資源,調漲學費機制若良好,對私校發展有幫助,但也需各方良性溝通,尤會注意漲學費對經濟弱勢學生的影響,但也發現有的家庭對於調漲二.五%學費其實不太在意,重點是如何各取所需,讓調漲學費後可幫助更多學生。

朱俊彰說,法規不能禁止大學提出漲學費申請,但過往大學在調漲時,都被抗議資訊不透明,討論時間緊湊、對象不正確等,會呼籲各校做好資訊透明,新增支用規劃、弱勢照料等,六月十七日各校申請截止,教部會組成學雜費審議小組,審查各校申請案,七月中旬前公告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