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蛋殼合成光觸媒 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燃料

興大附中學生黃紀堯(左2起)、陳紓嫻、柯駿宇在陸原老師(右2)指導下,研發出可轉換二氧化碳的奈米光觸媒「鈦酸鈣」,拿下台中市科展第一名。(記者陳建志翻攝)

興大附中學生黃紀堯(左2起)、陳紓嫻、柯駿宇在陸原老師(右2)指導下,研發出可轉換二氧化碳的奈米光觸媒「鈦酸鈣」,拿下台中市科展第一名。(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9/04/23 06:00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為降低全球溫室效應,國立興大附中高二數理資優班學生,以廢棄蛋殼為原料,研究合成出奈米光觸媒「鈦酸鈣」,成功將大氣中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拿下台中市科展工程類第一名,將進軍全國賽;另一組則在手機殼四周填入玉米粉溶液,應用非牛頓流體原理,研發出更超強保護力的手機殼,獲得物理與天文學科第二名。

興大附中校長陳勇延表示,今年九件作品參加台中市中小學科展,全數得獎。

第一名作品是由陸原老師指導高二學生柯駿宇、黃紀堯、陳紓嫻製作的「蛋蛋的幸福—探討以蛋殼製造光觸媒在可見光照射下將CO2還原CH3OH之效率」,學生利用蛋殼具有碳酸鈣成分的特性,加入二氧化鈦後合成奈米光觸媒「鈦酸鈣」,將二氧化碳裝進容器後,加入觸媒並以太陽照射,成功將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實驗發現每公克觸媒可處理一百公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產生甲醇還可做燃料,提高碳的循環使用率,因具實際應用的可行性,拿下全市工程類第一名。

第二名作品則是高二孫維辰、陳家葦、羅元彣製作的「軟性防禦力場—論非牛頓流體性質與手機殼應用」,三人看到非牛頓流體神奇的現象,黏度會因壓力或速度而變化,甚至成為暫時性固體,決定運用在手機殼上。三人在手機殼四周灌入玉米粉溶液,發現濃度達五十五%時保護效果最好,雖目前僅是概念性作品,但因具可行性,拿下物理與天文學科第二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