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肘麻痛、手指無力 肘隧道症候群作怪

2019/04/23 06:00

▲肘隧道症候群早期的症狀是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痠痛。(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中醫師沈佩諠示範這樣做,可減少尺神經壓迫及日常保健。 (記者王俊忠翻攝)

一名62歲婦女因右手肘麻痛無力,無名指和小指也同樣無力就醫,經過醫師問診、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的是「肘隧道症候群」,也稱為「尺神經壓迫症候群」,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沈佩諠指出,這名患者的職業是保母,因常用到手肘,麻痛位置從手肘內側往下延伸至手掌的內側(尺側);開門時,會出見鑰匙轉不開,以及無法用手指夾住紙片的情形。因此安排她接受一週2到3次針灸治療手肘及手指局部,並內服中藥疏通筋絡、活血止痛,右手肘及手指無力情形逐漸改善。

沈佩諠表示,肘隧道症候群的症狀包括:手痛、腫脹、虛弱,或是無名指及小指有麻的感覺。以40歲到60歲的族群最常見,女病患多於男性。

好發危險族群包括:1.需大力敲擊工作的人(水泥匠、鐵匠);2.需彎手肘做事的人(修理手錶、金飾匠);3.肘關節脫臼或幼年時有手肘骨折的病患;4.午睡以手當枕頭或長時間打麻將等姿勢不當者。

如果出現肘隧道症候群不治療,尺神經持續被壓迫下,手掌肌肉會出現無力,甚至萎縮,影響日常生活,例如:打開罐子或轉動鑰匙會有困難。

沈佩諠建議,平時可做反手戴眼鏡動作,手肘彎曲,手掌往後拉開「反手」做戴眼鏡狀,配合每人手部緊繃程度,感覺到上肢小指側肌肉緊繃為主,一次可數10-15秒,重複2-3次,以減少壓迫尺神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