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運、台鐵漲聲響 交部擬用補貼因應

今年國道客運業者陸續調漲票價。(本報資料照)

今年國道客運業者陸續調漲票價。(本報資料照)

2019/04/24 06:00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運輸業「漲」聲不斷,今年國道客運業者陸續調漲票價、「凍漲」廿五年的台鐵票價合理化呼聲也高。交通部長林佳龍昨明確表示,基於人本交通、大眾運輸應屬於「行的人權」,交通部將研議以「補貼」代替「漲價」;例如公路客運偏遠路線虧損,台鐵偏遠服務性路線及敬老票等法定優待負擔初估約二十億元,政府應盡量補貼讓業者不增負擔。

台鐵法定優待負擔約20億元

年初國道客運業者醞釀調漲票價,剛上任的林佳龍協調暫緩,但春節後仍陸續調漲;公路總局三月初審業者十八項成本檢討案,認為可調漲十五至廿%。林佳龍說,四月十五日已函覆公總,決議以增加補貼方式因應,避免漲價造成民生負擔與物價波動。

林佳龍指出將審核路權,「賺錢」路線搭配較「不賺錢」路線,對偏遠地區主要老人、學生等經濟弱勢族群,利用補貼讓業者不增負擔。公路總局表示,將待精算後,再研議具體補貼作法。

至於台鐵,林佳龍說,台鐵有多條偏鄉特殊服務性路線,多開多虧損卻不能收,不該算在台鐵帳上,應由政府編列預算或其他方式支持。

警察大學交通系副教授李克聰表示,政府用公帑補貼大眾運輸,鼓勵更多人使用,減少私有運具,也可減少污染,不失為良善政策。否則若政府不許漲價,又沒對應補貼機制,導致業者減班或砍路線,受損還是一般乘客。

針對Uber爭議,林佳龍說,支持共享經濟,但仍須守法,租賃車本就規定日租或時租,不能經營計程車,將協助促成合作,二十六日後會答覆各界意見。

交通部指出,Uber可登記計程車客運服務業、成立大車隊,交部會給一條永續生存的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