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育里程碑 台灣黑熊南安妹子月底野放

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記者簡惠茹攝)

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24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南安妹子」台灣黑熊要回家了!去年七月初,花蓮南安瀑布附近一隻四個月大的台灣黑熊與媽媽失散,不但嚴重貧血,還有肺炎,歷經九個月照養,小熊現已四十三公斤,頭好壯壯,預計四月卅日左右野放「回家」。屏科大副教授黃美秀說,這是台灣黑熊保育的里程碑。

去年七月十日,民眾在花蓮縣卓溪鄉南安瀑布附近發現與母熊走失的年幼台灣黑熊,小黑熊到處遊蕩,甚至跑到台三線公路上。

植入晶片 戴衛星項圈追蹤1年

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黃美秀說,先前經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檢查,小黑熊當時年紀只有四個月大,體重四.四公斤,不僅嚴重貧血且有肺炎,由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運送到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照養。

一開始小熊在籠舍監測,去年十二月六日移到森林野訓場,小熊在天然林環境中接受野放訓練,學習野外生活技能,從昆蟲、蜂窩到山羊都可自行獵捕,快速處理。有趣的插曲是,原本給小熊訓練獵捕的一隻雞,竟成為小熊的朋友,小熊其實會獵捕其他雞,唯獨不捕那隻,團隊還為小雞取名為「熊麻吉」,意外引起話題。

「不只小熊準備好了,我們都準備好了。」黃美秀指出,小熊現在體重達到四十三公斤,身高一百廿公分,健康狀況良好,遺傳來源確實來自野外,覓食獵捕技能已取得,也通過野外訓練適應環境、人類趨避訓練。

台灣黑熊數量推估只有三百至六百隻,黃美秀指出,小熊將植入晶片,戴上鮮豔耳標與桃紅色人造衛星追蹤項圈,預計會追蹤小熊生長情況一年,野放地點會選擇花蓮縣卓溪鄉山區,希望確保小熊野放兩週內不會碰到人類。當地部落希望小熊平安回家,布農族長老更為小熊進行祈福儀式。

台灣黑熊「南安妹子」將野放回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台灣黑熊「南安妹子」將野放回家。(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