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嗝打不停 用藥需小心

2019/04/24 06:00

▲打嗝時,可用冷水漱口,或是持續喝水緩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78歲王伯伯因為腹痛,急診就醫,值班醫師仔細診斷王伯伯的狀況之後,給予施打止痛和類固醇消炎的針劑,休息一會兒後,伯伯的症狀就緩解許多,他便回去休息,沒想到隔天,王伯伯的家屬打電話來藥劑部反映說,伯伯昨天打完針後,便一直打嗝打不停,詢問藥師應該如何處理。

◎打嗝是人體自然產生的一種症狀,依持續時間分成3種類型

●一次打嗝發作:打嗝時間小於48小時。

●持續性打嗝:打嗝時間超過48小時,但不超過一個月。

●頑固性打嗝:持續打嗝超過一個月的時間。

引起打嗝最常見的原因,跟胃腸道方面比較有關聯,像是吃太飽、喝過多碳酸飲料、胃食道逆流,而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起打嗝,像是消炎的皮質類固醇(dexamethasone)、治療癲癇的藥物(diazepam),剛好這次王伯伯因為腹痛,又有施打類固醇的針劑,所以才有可能引發打嗝的症狀。

針對打嗝的療法,可選用物理性治療或是藥物治療,物理性治療的方法可藉由冷水漱口、快速不間斷的喝水、聞醋酸這類刺激性物質,以刺激鼻咽與食道,或是以閉氣方式來打斷正常呼吸模式,來治療打嗝。

如果以上方法失敗,則需考慮藥物治療,常使用的藥物為chlorpromazine,劑量為一次服用25到50毫克,一天3到4次,如果服用2到3天之後,仍止不住打嗝,則需考慮投予針劑,或是改用其它類的藥物來治療。另外要注意的是,此藥會產生鎮靜的副作用,尤其對於老年人來說,更需留意跌倒造成骨折的風險。

在查詢完王伯伯的病史、用藥史資料之後,我發現他之前就曾對一種肌肉鬆弛劑,會產生打嗝的不良反應,於是我建議先使用物理性方法來治療打嗝,並同時暫停使用相關可疑的藥物。如果還是未能緩解症狀,需就醫檢查是否有其它病因而導致打嗝。

幸好在隔一天當我回電追蹤之後,王伯伯已不再打嗝,完全康復。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