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山寺將取消點燭 大廟尚未跟進/台北保安宮已改點小蠟燭 北港朝天宮依循傳統

龍山寺基於污染與安全考量,未來不再讓信眾點蠟燭,準備改用小型紅色電池蠟燭。(記者蔡思培攝)

龍山寺基於污染與安全考量,未來不再讓信眾點蠟燭,準備改用小型紅色電池蠟燭。(記者蔡思培攝)

2019/04/25 06:00

〔記者蔡思培、黃淑莉、楊金城/綜合報導〕台北艋舺龍山寺二○一七年為響應環保,全廟香爐裁減只剩一座,今年五月起不再讓信眾點蠟燭。民俗專家表示樂見,最重要的是精神層面與虔誠。現場拜拜的民眾也說,支持廟方禁蠟燭、減少污染的做法,未來仍可以透過燒香祈福。

信眾支持減污 民俗專家也樂見

龍山寺最近貼出告示,表示今年五月起停止使用燭台,並不再提供蠟燭販賣,可能採電子蠟燭方式點燈。

民俗專家李文獻表示,儀式會隨時代改變,從過去的油燈、蠟燭、未來改成電子蠟燭,但背後代表的敬意都是相同的,且電子蠟燭不會造成空氣污染、降低火燭危險,也可以顯現出這個時代的特色。

據調查,目前尚未有廟宇決定跟進龍山寺取消蠟燭。台北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表示,保安宮已將過去較粗的蠟燭,改成很細很小的蠟燭,尚未打算禁止使用蠟燭。指南宮主委高超文表示,燒蠟燭是傳統,還是會有,但不鼓勵大量燒蠟燭;指南宮會盡量減少蠟燭,不造成環境困擾。松山慈祐宮董事長陳玉峰說,慈祐宮沒有類似禁蠟燭計畫。

有「台灣王爺總廟」稱譽的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一年香客超過千萬人次,南鯤鯓廟推動減香減金二年多,一個香爐只插一炷香,廟內販售的金紙也減量,並使用環保電子炮,另協調進香團儘量減香減金減炮。南鯤鯓廟總幹事侯賢遜說,大廟須作示範,在傳統民俗外也能符合環保潮流,照顧香客的健康,目前廟內點燈也改成LED燈,省電耐用。

雲林北港朝天宮組長紀仁智表示,點香代表人與神明溝通的信號,蠟燭則象徵光明,這是從古至今的傳統,朝天宮不會跟進,但尊重各廟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