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長肉團 腱鞘巨細胞瘤作祟

2019/04/25 06:00

▲吳男因手指腱鞘巨細胞瘤嚴重影響工作,決定切除,但此照非吳男之手。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左手第五指表皮樣囊腫(紅圈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一名吳姓男子左手小指莫名長出一坨小肉團,上班打電腦都會摩擦到,且越長越大,對必須長時間編寫程式的吳男已造成干擾,就醫後確診為腱鞘巨細胞瘤,並接受手術切除。

▲手腕處腱鞘囊腫(箭頭所指處)。(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良性腫瘤 會變大造成疼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部醫師謝向傑表示,手部腫瘤可分為軟組織腫瘤與源自骨頭的腫瘤,吳男罹患的腱鞘巨細胞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軟組織腫瘤;好發於30至50歲族群,常見於掌心側的指間關節,成因還沒有定論。雖是良性腫瘤,但許多病患的腫瘤卻會逐漸變大,造成疼痛及功能喪失,甚至影響周邊的關節及組織。治療主要以切除為主,仍可能有高達50%的復發率。

手術切除 仍有50%復發率

謝向傑說,軟組織腫瘤中最常見的是腱鞘囊腫,好發於年輕病患,常見的位置是手腕背側,成因一般認為是慢性刺激引起的結締組織退化;表皮樣囊腫是手部第三常見的腫瘤,成因是患部受過穿刺傷,導致表層的角質組織滲入皮下,經年累月後這些組織發展成類似表皮的角質囊腫。

至於骨腫瘤部分,內生性軟骨瘤雖是良性骨腫瘤,卻可能造成骨質破壞,最終導致骨折。若有病理性骨折,需考慮腫瘤刮除及骨移植手術。

謝向傑說,骨樣骨瘤是第二常見的手部骨腫瘤,約占所有手部骨腫瘤的10%。特色是好發於青少年,有夜間疼痛的現象,使用消炎藥可改善。

謝向傑提醒,大部分的手部腫瘤可藉由病患的病史、理學檢查及X光檢查獲得初步診斷,但仍有少數病患有罹患惡性腫瘤的可能,即便是保守治療,仍應定期追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