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肝腫瘤破裂 「載藥微球」栓塞救命

2019/04/25 06:00

▲許樹湖醫師以「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幫助患者控制腫瘤。(照片提供/許樹湖)

文/許樹湖

南投63歲黃姓菇農患有B肝卻未定期追蹤,甚至還常利用夜間工作空檔,偷喝兩杯提神,日前他因腹痛休克送往急診,檢查發現竟是8公分肝腫瘤破裂所致,原本預估僅剩不到1個月的性命,藉由化放療、載藥微球栓塞等方式,總算順利撿回一命,目前正追蹤治療,也讓他決心戒酒,大嘆:「酒真是害人的壞東西!」

黃先生的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者,因母子垂直傳染而得到B肝,但他卻置之不理,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更喜歡半夜工作時喝酒提神,因此當因肝腫瘤破裂送醫後,病情已經十分嚴重,只好先緊急透過傳統栓塞治療,狀況雖一度穩定,但隨後病情仍急轉直下。

患B肝未追蹤 還愛喝酒提神

原因是體內多顆肝腫瘤,其中一顆侵襲到大腸,導致血便,醫療團隊安排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又因黃疸過高導致瀕臨肝衰竭,患者當時自認時日不多,甚至立下遺囑,全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

化療防癌擴散 栓塞阻斷生長

雖然患者的肝臟佈滿腫瘤,但團隊成員仍不放棄,經評估狀況後,半年來建議先透過光子刀、標靶藥物治療等方式控制癌細胞擴散,再以3次「載藥微球栓塞」手術阻斷癌細胞生長,才讓患者的腫瘤指數奇蹟似的恢復正常。

有別於傳統栓塞治療,「載藥微球」栓塞治療則是從鼠蹊部開小洞,利用血管攝影儀器,將導管深入靠近腫瘤的肝動脈,由搭載藥物、可隨血管形狀變形的「微球」(體積約100-300µm),通過腫瘤最微小的血管分枝慢慢釋放藥物抑制癌細胞,除可大幅降低副作用,也減少藥物對其他器官傷害。

提醒患有B型肝炎或C肝炎的民眾,因肝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若等到嚴重肝硬化或腫瘤變大,治療上則更加困難,必須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掃描、肝功能和甲型胎兒蛋白檢查,也應避免酗酒、吃來路不明的藥物、發霉的食物等,才能有效預防肝癌。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