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時間恐在暑假 衝擊旺季營運

長榮航空前年超過500名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造成不少班機被迫取消,上萬旅客權益受損。
(資料照)

長榮航空前年超過500名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造成不少班機被迫取消,上萬旅客權益受損。 (資料照)

2019/04/26 06:00

禁搭便車釀員工對立 學者:合理性不無疑慮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在即,交通學者認為,相較華航機師罷工理由還有基於飛安考量,長榮空服員與公司的歧異點偏向個人薪資與福利,輿論不見得支持;而勞資雙方協商因禁搭便車條款卡關,學者也直言,差別待遇可能造成組員間對立,缺乏合作、互相猜忌,當然可能影響飛安,合理性不無疑慮。

華航罷工考量飛安 長榮較偏向爭薪資

長榮大學航管系教授黃泰林說,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中,華航與長榮空服員均有投票資格,預計同意票數將達六至七成以上,工會將取得罷工權;他預估六月中旬或六月底為罷工時間點,因大學生放暑假、長榮主力美國市場,美國大學生從五月開始放假,六月中旬為旅遊旺季,一旦拖到七月以後,正式進入暑假旺季,恐怕影響長榮更大。

長榮空服員罷工投票 華航也能投

但黃泰林直言,春節期間華航機師罷工,以飛安為主要訴求,這次長榮空服員偏向爭取個人薪資與福利,社會輿論不見得支持,工會將感受來自外界沉重壓力。

黃泰林也說,一旦長榮空服員罷工成功,與華航的薪資水平拉近,屆時將造成華航又要求再提升待遇,旅客恐要有罷工頻繁發生的心理準備。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則說,勞資爭議應回歸勞資雙方解決,不宜影響不特定的第三方、也就是旅客權益,過去兩次罷工造成數萬人行程受影響,交通部也倡議訂定罷工預告期,癥結仍在於勞動部。

學者︰勞資爭議不應影響旅客權益

他指出,多數航點受限於航約,有家數、航班數、甚至座位數要求,加上航班載客率七成以上才有獲利空間,若因罷工取消一個航班,需要同型機兩、三班以上才有辦法移轉。

對長榮與工會勞資協商「絆腳石」禁搭便車條款,黃泰林認為,航空公司內部員工若分成兩派,公司管理增添困難,站在公司觀點,當然要一視同仁,否則差別待遇恐造成員工之間對立、猜忌,更有飛安疑慮。

長榮空服員勞資調解不成立,工會將於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六日啟動為期二十五天的罷工投票。(資料照)

長榮空服員勞資調解不成立,工會將於五月十三日至六月六日啟動為期二十五天的罷工投票。(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