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超商及咖啡店騎樓禁菸 9月開罰

除了連鎖超商,在新北市市占率較高的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也列入騎樓禁菸範圍。(記者何玉華攝)

除了連鎖超商,在新北市市占率較高的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也列入騎樓禁菸範圍。(記者何玉華攝)

2019/04/26 06:00

8家連鎖店共2600處即起禁菸 宣導期後最高可罰1萬元

〔記者何玉華、蘇孟娟、方志賢、蔡思培/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昨天宣布,即日起,新北市境內的連鎖超商、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首波執法對象包含7-ELEVEN、全家、OK、萊爾富、美廉社、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共八家業者、約二千六百處營業場所,目前是宣導期,九月一日起派員稽查、取締,違規吸菸者最高可裁罰一萬元。

中市3年前首推 北市待評估、桃園台南暫不跟進

台中市三年前首推建立無菸超商騎樓環境,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與四大超商統一、全家、萊爾富及OK合作,已有六十六家超商參與將騎樓規劃為禁菸區,推行三年以來,店家都積極勸導,因此僅開罰一件罰鍰兩千元,將持續與連鎖咖啡廳及超商協商溝通,如取得店家同意,也將評估於咖啡廳前騎樓設置禁菸區。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是否會跟進還要再評估,桃園台南不會立即跟進新北市政府強制性作為。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已規劃今年六月找7-ELEVEN、全家、OK、萊爾富四大超商及星巴克、85度C、多那之、路易莎等連鎖咖啡店業者協商,希望能盡快公告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

新北市衛生局簡任技正林惠萍指出,星巴克、85度C、路易莎咖啡,這三間連鎖咖啡業者在新北市的市佔率高,合計共二七○家,因此納入第一階段公告範圍,其他如壹咖啡、怡客、CAMA、伯朗、西雅圖等業者,後續也將輔導列入無菸騎樓的行列。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市目前公告的無菸環境,已有公園綠地、高中以下的校門口、家長接送區、周邊人行道、公車候車亭及診所前方騎樓等,再加上連鎖超商及咖啡店騎樓全面禁菸,總計約有八千七百處。她說,因為超商、美廉社都有販售香菸,民眾買菸後在騎樓吸菸的情況屢見不鮮,在咖啡店的騎樓抽菸也大有人在,所以將禁菸範圍擴大到這些店家的騎樓。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林夢蕙表示,現在台北市戶外禁菸場所涵蓋率已經很高,包括校園、無菸人行道、商圈及一百三十五條登山步道等區域。未來是否會在騎樓禁菸,還要再評估。

新北市超商騎樓全面列入禁菸範圍,違者可處1萬元罰款。(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超商騎樓全面列入禁菸範圍,違者可處1萬元罰款。(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