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部研擬新規定─罷工誤航班 航空公司、旅行社須提前告知旅客

長榮空服員勞資調解不成立,工會成員強調不排除採取罷工手段。(記者謝武雄攝)

長榮空服員勞資調解不成立,工會成員強調不排除採取罷工手段。(記者謝武雄攝)

2019/05/06 06:00

〔記者陳宜加、蕭玗欣/台北報導〕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恐衝擊暑假旅遊旺季。為保障旅客權益,交通部民航局與觀光局今日將開會討論,罷工期間航班若延誤、取消,擬規定航空公司與旅行社須提前一定時間告知旅客,讓旅客可提前因應。針對旅行業者建議將罷工排除於不可歸責事由之外,觀光局表示,交通部尚未接獲業界函文,今暫不討論。

二○一六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今年春節期間華航機師罷工,長榮空服員又醞釀於暑假旺季發動罷工,衝擊無辜旅客權益。

觀光局表示,今年華航機師在春節期間發動罷工,行政院消保處要求民航局、觀光局應要求業者善盡資訊揭露,在一定時間前公布航班異動等資訊,讓旅客提前因應。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交通運輸事業罷工通常是工會、航空業者最快掌握資訊,並由旅行社第一線處理旅客行程,但過去經驗中,旅行社都是最後才得知消息,觀光局將與民航局研擬如何讓資訊完整揭露。

民航局舉例,今年機師罷工期間,華航事前已充分掌握狀況,並統一設置專區,每天隨時更新航班異動資訊,應能參考相關作法並精進,具體作法仍待討論。

旅行業籲從不可歸責事由中排除

另外,旅行業者不滿罷工行為讓旅行社受池魚之殃,建議交通部修訂現行航空公司與旅行社之間簽訂的定型化契約規定,將罷工行為從不可歸責事由中排除。

民航局表示,定型化契約權責屬於觀光局,但國際間目前認定不盡相同,有歸屬可歸責事由或不可歸責事由,沒有標準答案。觀光局則說,過去與業者多次討論達共識,因罷工衍生的費用適用定型化契約。

華航表示,旅行社與航空公司間的合作形式有多種樣貌,難以用定型化契約一體適用,且旅行社與航空公司皆屬法人性質,與消費者所需保障目的不盡相同。國際間多認定罷工為不可抗力事由,但基於與旅行社間的商誼,華航均依個案進行補償協商,補償並非賠償旅行社,而是由旅行社彌補旅客損失。長榮航空對此事暫不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