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榮爆疥瘡群聚感染

台中榮總昨日傳出爆發疥瘡群聚感染,目前十八人經治療後均已痊癒,未再傳新增個案。(資料照)

台中榮總昨日傳出爆發疥瘡群聚感染,目前十八人經治療後均已痊癒,未再傳新增個案。(資料照)

2019/05/13 06:00

1住院病患傳染14名護理師及3病患

〔記者蘇孟娟、林惠琴/綜合報導〕台中榮總昨日傳出爆發疥瘡群聚感染!一名腎病病人住院治療時有皮膚病情況,四月赫然確診感染疥瘡,追蹤五十五名接觸者後,共十四名護理師及三名病患被傳染,目前十八人經治療後均已痊癒,未再傳新增個案。

今年一月至今,已陸續有北市聯醫和平院區流感群聚感染十五人、松德院區流感群聚感染六人,中部某醫院麻疹群聚感染十人、台中榮總疥瘡群聚感染十八人等事件。

醫改會建議透過醫院評鑑 加強查核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部分醫院未必會即時通報非法定傳染病,可能造成防疫漏洞,導致疫情擴大,建議可利用醫院評鑑中的不定期訪查制度,加強查核曾發生群聚感染的醫院是否落實感控措施,若有不合格則列入評鑑扣分,病人安全通報機制應由現行鼓勵性質調整為強制要求,以利把關。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指出,雖然醫院評鑑有納入感控評核,但「傳染病防治法」有更嚴格的標準,未達標會開罰。

但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有些疾病潛伏期長,可傳染時未必已有症狀,不易判別,不會醫院發生群聚感染就開罰,地方衛生局會視醫院是否即時通報、後續配合等整體表現,做為裁罰評量基準。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疥瘡非法定傳染病,五月一日接獲台中榮總通報院內出現疥瘡群聚感染事件,經調查,院方收治一名腎病症候群男性,該病人住院時有皮膚狀況,住院後,院方會診皮膚科,四月三日確診為疥瘡,即對該個案隔離治療。

衛生局指出,因個案長期照顧中風在家的另一半,可能因此感染疥瘡,經清查,共有五十五名與該個案有接觸史者,均予以預防治療投藥,目前未傳出新增感染個案。疥瘡通常是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感染,感染疥瘡後,通常有數天到數週潛伏期。

台中榮總指出,確診個案後,並未隱匿,感染個案均已治療完成,院方也在第一時間消毒、清理環境,請民眾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