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吹哨者」處境艱困 桃園決提高獎金至5成

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以類似「飛虎隊」造型現身受訪,透露目前仍未領到任何檢舉獎金。(記者黃欣柏攝)

遠東油脂案吹哨者A先生以類似「飛虎隊」造型現身受訪,透露目前仍未領到任何檢舉獎金。(記者黃欣柏攝)

2019/05/19 06:00

〔記者黃欣柏、魏瑾筠/綜合報導〕遠東油脂公司前年三月被檢舉使用逾期、瑕疵原料製造「乳瑪琳」產品,遭桃園市政府開罰二百四十萬元,但該案其中一名吹哨者「A先生」(化名)昨在國民黨立委陳學聖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因業者還在打行政訴訟,吹哨者們至今沒能拿到分毫檢舉獎金,卻得先面臨失業、人身安全威脅等問題,盼政府能讓獎金制度更完善、透明。

等2年沒獎金 盼制度更完善、透明

擔心身分曝光的A先生,昨在攝氏三十幾度的高溫下,仍穿上類似警方「霹靂小組」的特殊服裝出席記者會。他說,雖然已經換了工作,但仍擔心被現在的雇主得知曾是吹哨者。

A先生指出,距離遠東油脂一案發生已兩年有餘,因業者還在打行政訴訟,至今無法領到任何檢舉獎金,吹哨者檢舉後往往只能選擇離職,而自願離職領不到任何失業補助。吹哨者被說是食安英雄,但不僅可能被雇主報復,連要向政府部門詢問獎金,都常常被官員當成「丐幫弟子」。

陳學聖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檢舉案件處理及獎勵辦法」,食安檢舉獎金可分為事前發放與事後發放兩種,後者須政府收到業者繳納的罰鍰後才能發放,但因業者的行政救濟程序漫長,對吹哨者無疑是一種煎熬。

與會的衛福部食藥署企科組副組長張馨文說,桃園市有訂定自己的獎勵辦法,最高可以頒發實收罰鍰金額六成的事後獎金給吹哨者,只是遠東油脂還在打行政訴訟,才會至今無法發放。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本案的檢舉獎金將待收到罰鍰後發給。為落實吹哨者條款,市長鄭文燦已指示將檢舉成案獎金,提高到至少可領取五成,且桃園市府會另外加發獎勵金,且不須等業者繳完罰鍰即可發放,將於六月的食安保護基金諮議委員會討論後送桃園市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