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感染過B肝病毒 就有可能發生肝癌

2019/05/20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今年67歲,身體狀況一直都很不錯,3年前體檢也沒大問題,上個月我又去接受全身健檢,卻發現肝臟有一顆10公分大的肝腫瘤,進一步詳細檢查的結果竟然是肝細胞癌。

可是我沒有B肝或C肝帶原,而且還有B肝抗體,怎麼肝臟會長出惡性腫瘤呢?3年前檢查都沒問題,3年後卻說有肝癌10公分,這真的有可能嗎?

A:肝癌的生長速度,不同患者之間的差異很大。有些人長得快,有些人長得慢。根據研究,肝癌從1公分長大到3公分,最快只要4.6個月左右,而從1公分長大到10公分最快的只要10個月。因此,若以腫瘤的生長速度來評估,您3年前體檢肝臟未發現腫瘤,日前檢查卻發現肝腫瘤10公分,這是有可能發生的。

至於為何您已經有了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都有免疫力了,卻仍發生肝細胞癌?這應該與過去可能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有關,因為在台灣大部分年長者的B肝表面抗體都來自於曾經感染過B肝病毒,後來免疫系統擊敗病毒,B肝表面抗原消失、產生表面抗體。

不過,一旦被B肝病毒感染,病毒的DNA就會嵌入到肝細胞的細胞核內。

此外,肝臟本身也會發生質變,產生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

因此,發生肝癌的風險是一輩子一直存在的,也就是說,並非只有B肝帶原者肝癌的風險高,如果有了B肝抗體,但抗體不是注射疫苗產生的,最好還是每年做一下腹部超音波掃描及抽血驗胎兒蛋白,才不會肝癌很大了而不自知。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