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蕉農免看天吃飯 登記收入險開辦/香蕉產量乘以價格 沒達到成本就可獲得理賠

農業保險、登記制度比較

農業保險、登記制度比較

2019/05/21 06:0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宣布,推動農業保險法同時,最快七月將開辦「香蕉登記收入保險」,讓農民不用看天吃飯,價跌、天災都能理賠。

近日豪雨成災,農作物也傳出重大損失,但根據農委會統計,天然災害補助現金救助大概只能補足農民損失二十%左右金額,遠遠無法彌補農民成本。

農業保險母法送審 通過後可減少損失

陳吉仲指出,行政院已審完農業保險母法,即將送入立法院審議,希望今年就能通過,將明訂讓農會或農民團體擔任保險人,協助保障農民收入、減少損失。

目前台灣香蕉收穫面積約一.五萬公頃、產量逾三十六萬公噸,年產值約七十三億元,蕉農估約一萬多人。過去十年,香蕉生產面積上揚四十三%、收穫量遽增七成,但天災頻傳,使得災損、價格浮動問題不斷重演。

陳吉仲表示,有些農業保單是一般商業保險公司做不到或不想做的;政策性保險不從市場利益角度出發,而是從政策面、保障農民收入為出發點,例如將首先推動香蕉登記收入保險,就不會是保險公司想做的保險,但香蕉經常面臨天災或價格波動,造成農民收入衝擊。

陳吉仲解釋,香蕉種植一公頃成本約三十萬元,蕉農辦理登記後,只要繳一點保費,無論遇到天災或價跌,蕉農能確保收回三十萬,不是以往只領到七萬五千元天然災害救助而已。如果當年風調雨順價格不錯賣了五十萬,那農民繳的保費就會放到基金。

又例如,當年遇到香蕉價格低,蕉農只賣了二十五萬元,那就可因為投保再拿到五萬元,打平成本,不會再總是看天吃飯。

農委會企劃處進一步說明,目前保險公司開辦的農產保險多是以保「產量」為主,依據損失面積來計算理賠金。登記收入保險則是保障農民「收入」,以產量乘以價格,如果所得沒有達到成本,就可獲得理賠。

香蕉登記收入保險預計七、八月上路實施,推出保單供農民投保,保費還要經過精算,新種的香蕉和吸芽的香蕉保單是否分開,則正在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