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聽損者溝通 不是大聲講話就好

2019/05/21 06:00

▲蕭純聿聽力師確認患者戴上助聽器後是否能聽到聲音;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純聿、林詩茹、田輝勣)

文/蕭純聿、林詩茹、田輝勣

▲耳鼻喉部部長田輝勣替患者裝上助聽器;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蕭純聿、林詩茹、田輝勣)

身旁長輩們若有聽力損害,醫師會建議配戴助聽器,以免聽覺中樞日益退化,甚至影響自信與人際互動,但不少民眾認為老人家「耳朵重」,越大聲靠近講話越清楚,其實,配戴助聽器後,大聲喊叫所呈現出來的語音是扭曲的,不如先減少周邊噪音,同時面對聽損者慢慢講,輔以嘴型或手勢,更能達到溝通的目的。

造成聽力損失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遺傳、疾病、暴露於噪音中、老化等,除了會使生理層面的聽覺清晰度、語音接收、聆聽專注度、身體平衡與體力等大受影響外,心理層面衝擊也不小,例如造成自信心低落、人際互動變差等,甚至有研究指出,聽力損失會增加失智症風險。

由於每名聽損者聽力受損的情況都不盡相同,醫師和聽力師會評估了解其兩側耳朵的聽能狀況。再由聽力師根據聽力檢查結果及耳朵形狀,建議聽損者適合的專屬助聽器,並精確調整,同時指導正確的使用方式,確保聆聽的品質。

若戴助聽器 大聲喊叫反語音扭曲

但不少長輩們好不容易答應配戴助聽器,家人們卻仍習慣在耳邊大聲講話,讓長輩們感覺不適、未受到尊重,其實大聲喊叫所呈現出來的語音是扭曲的,聽損者更難辨認對方所要傳達的意思,建議在與聽損者對話時,務必發音清楚、速度放慢、音量適中即可,每句與每句之間能有小停頓,讓對方吸收理解,若能面對面,讓聽損者看到嘴型或手勢,勢必能改善溝通、提升助聽器配戴效益。

此外,人耳天然的聽覺與助聽器之間的差異在於,前者會排除部分噪音,「聽到想聽到的聲音」,但助聽器不只放大聽損者想聽的聲音,周遭環境各式各樣的聲音也都會同時被放大,所以最佳的對話環境應該是減少噪音源,或者尋找較為靜謐的地方說話,以免對話遭到干擾。

輔以嘴型或手勢 慢慢講更有效果

提醒身旁有聽損者長輩或親友的民眾,對話時儘量避免背對聽損者說話、不要邊吃邊講話、使用簡短的句子溝通,必要時,可採紙筆方式對談,都能讓聽損者感受到溝通的善意,相信有助於提升人際關係及自信心。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聽力師、護理師及耳鼻喉部部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