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覺性頭暈 害她整天昏昏晃晃

2019/05/21 06:00

▲知覺性頭暈的患者,接受前庭功能檢查的結果多半是正常的;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子洲)

文/黃子洲

36歲的吳小姐從幾個月前開始,出現有頭暈症狀,整天都是昏昏晃晃,精神不濟,總覺得不能平衡,卻不會有天旋地轉或是想吐的情形。

她已經跑過許多地方就醫,醫師總說是內耳不平衡或腦循環欠佳,但是都沒辦法解除症狀,每天都是這樣不舒服的感覺,都快得憂鬱症了。

吳小姐其實是「持續姿勢知覺性頭暈」的患者,或可以簡稱為「知覺性頭暈」(PPPD)。這是一個新分類出來的疾病,2017年才由國際的醫學會正式定名並發表診斷標準。主要症狀如同吳小姐一樣,長期持續整天頭暈,尤其在站或動時,或是在大賣場和百貨公司,會覺得症狀更加明顯。

身體適應不良造成

目前認為這是一個功能性的疾病,純粹是身體適應不良造成的。在這個病發生之前,通常都有真正眩暈的疾病,例如前庭偏頭痛、耳石症、前庭神經炎等,在眩暈發病之時,病人原本自主的平衡系統由大腦接管,以應付眩暈。

當一開始的病好了,但是由於病人對眩暈過度恐慌,使得大腦仍然繼續接管平衡系統,無法回復其本能來維持平衡,於是過度注意身體平衡訊息,變成隨時都覺得頭暈;過度的肌肉緊張,使身體容易疲累;過度的大腦耗用,使人容易焦慮,最終造成知覺性頭暈的發生,變成持續頭暈。通常病人雖覺頭暈,卻不太會因此跌倒,可以說這個暈是一個假象,是錯覺,所以叫做知覺性頭暈。

臨床上發現,40歲以上的女性比較容易有這問題,但是不分性別、年齡都有可能發病,而且常常和偏頭痛或是焦慮症共同存在。

如果出現無法解釋的長期頭暈,就有可能是這個病。解決之道第一要能確立診斷,讓患者了解這個疾病,去除心理的不安,另外多做可訓練平衡的活動,例如打乒乓球、太極拳、跳舞等,也可以配合醫師輔以藥物或平衡復健治療,假以時日,必能恢復原有的健康。

(作者為台南市活水神經內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