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就醫週增2成 出生5天男嬰染重症/今年累計11例重症 近7年同期新高

正確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正確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方式之一。(記者林惠琴攝)

2019/05/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腸病毒重症創新高!衛福部疾管署昨公布上週腸病毒門急診八五四九人次,較前一週增加近兩成,並新增三例重症,且再次出現出生五天就發病個案;今年累計已有十一例重症,為近七年同期最高。

新增三名腸病毒重症中,新生男嬰出生五天後出現發燒、活動力不佳情形,確診感染伊科病毒11型,持續於醫院治療,也是今年第二例出生五天就發病個案。另北部一歲男童有發燒、嘔吐、肌躍型抽搐及下肢無力等症狀,確診感染腸病毒71型,已出院,但仍下肢無力持續追蹤;南部六歲女童有發燒、出疹、嘴破、嘔吐、說話模糊不清及步態不穩等症狀,確診感染克沙奇A9型,已出院。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三名患者同住家人或同學均無腸病毒病例,研判可能在公共場所接觸感染,或是遭無症狀者感染。

林詠青指出,成人感染腸病毒通常無明顯症狀,建議民眾外出返家後,必須先更衣,摟抱、餵食寶寶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以降低腸病毒傳播機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今年已累計十一例腸病毒重症,略高於去年同期的十例,也高於二○一三至二○一七年同期的一至六例不等,其中,未滿一歲兩例、一歲三例、兩歲與三歲各兩例、五歲以上兩例。

不過,莊人祥提到,雖然重症病例略高,但門急診就診單週八千多人次,與去年同期差不多,相較二○一五、二○一六年同期一萬五千、一萬九千例,更明顯減少,且往年流行高峰是五月,今年尚未進入流行期,估計六月上、中旬流行期報到,不久後就放暑假,疫情也將下降。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指出,近期社區腸病毒型別仍以克沙奇A型為多,但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增加。

新增2例麻疹 一例遊泰國感染

疾管署昨也公布新增兩例麻疹,均為北部二十多歲男性,其中一例是台北市內湖科技公司麻疹群聚感染個案的同住接觸者,另一例是四月下旬曾至泰國旅遊,返國後發病,判定感染地是泰國。今年累計九十四例麻疹,包含六十三例國內感染、三十一例境外移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