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仁醫黃善凱 守護大內居民健康

黃善凱在台南大內經營診所3年,但在地方服務已長達9年,照顧患者就像自己的家人,更培養出良好的醫病關係。
(記者萬于甄攝)

黃善凱在台南大內經營診所3年,但在地方服務已長達9年,照顧患者就像自己的家人,更培養出良好的醫病關係。 (記者萬于甄攝)

2019/05/22 06:0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今年四十一歲的黃善凱是台南大內區唯二的家醫科診所主治醫師,而且他還不是在地人。黃善凱九年前在台南新樓醫院服務時,時常到大內義診,有感偏鄉醫療資源不足,三年前舉家從台南市區搬到大內附近鄉鎮,以便在大內開業,和當地居民博出好感情。黃善凱說,大內約有九千人,三分之二都曾看過診,幾乎全區的居民都認識他。

全區9000人 7成曾看過診

台南大內雖鄰近善化、新市等都會區,但轄內醫療資源明顯不足;全區面積七十.三一 平方公里,幅員不算小,但僅有兩間家醫科診所、一間牙醫。由於衛生所駐診醫師一週僅看診兩天,但居民平均年齡偏高,有許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肌肉骨骼科等問題,全靠兩間診所醫生看診。

「要在山區小鎮經營診所並不容易。」黃善凱說,偏鄉診所掛號費通常相對市區便宜,但健保給付補助診所醫生的費用卻與一般市區相同,都降低了醫生到偏鄉開業的意願。健保署應思考如何給予獎勵,讓醫生願意到小鎮開業,也能分散目前醫療資源過於集中人口稠密區的情況。

黃善凱表示,大內許多居民務農,只要一到農忙期間,老人家即便身體不舒服也會忍耐,直到空閒時才來看診,但此時症狀都已相對嚴重,這樣的情況在農村其實很常見,很心疼阿公阿嬤如此忍著病痛。

曾有不少親友建議黃善凱回到市區開業,但他說:「在鄉鎮待久,患者就像家人,會放心不下自己的家人」。最讓黃善凱感慨的是,自己不少患者是獨居長輩,回診時身體健康都看似穩定,但過沒幾天卻會聽聞突然離世,只留下一間空蕩蕩的房子,心裡就會感到失落,也更希望為長輩多做一些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