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多年 服中藥大改善

2019/05/22 06:00

▲江先生(右)感謝許堯欽醫師的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許堯欽醫師開給江先生的16種中藥搭配使用。(記者王俊忠攝)

58歲的江姓企業老闆7歲時即有輕微心悸、胸悶,患有心室早期收縮(簡稱VPC,這是一種心律不整),3年前健檢做完電腦斷層檢查後,症狀突然加重,兩年內接受5次西醫電燒治療,但都無成效;一年前他找上奇美醫院中醫師許堯欽診治,服用中藥3個月後病情改善;服中藥8個多月後做心電圖檢查,心跳已近正常。

奇美醫院中醫師許堯欽指出,江先生從小有心悸、伴隨怕冷、手腳冰冷,心臟比常人弱、無力,加上經營企業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有高血壓,常出現胸悶、心悸、全身疲憊無力、心跳停拍與減慢等心氣心陽不足表現。

做心電圖檢查 心跳近正常

中醫辨證為心氣心陽虧虛、伴有肝氣鬱結,治則採「補心氣、溫心陽、疏肝解鬱」。處方為柴胡桂枝湯合四君子湯加減,後續隨症加養心陰的麥冬、柏子仁、百合,溫腎陽的附子與肉桂。患者服藥第2-3診即感胸悶心悸明顯改善;第4-5診後,血壓逐漸穩定,後續隨證加減,整體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江先生昨天特別從台中到台南,感謝許堯欽醫師的診治。他說,幼年罹患心室早期收縮,因症狀輕微、未規則服藥控制,3年前健檢後症狀惡化,兩年內不斷求診西醫,但症狀仍未減輕,2018年2月下旬心電圖檢查心室早期收縮是一天1332次;改看許堯欽醫師後,每天按時吃中藥,從熬煮藥到科學中藥,吃了8個多月後,心室早期收縮一天只有5次,醫師說已近正常值,其案例也被刊載在2019北台灣中醫醫學雜誌第11期。

許堯欽說,VPC是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病輕者可能無症狀或只有輕微心悸、胸悶;嚴重者會影響生活、工作,甚至心臟衰竭、猝死,一般會求助西醫服藥或電燒,電燒效果不佳常轉求助中醫。他於2016年12月在奇美醫院中醫部開設心律不整特別門診,當時是國內醫學中心中醫部的創舉。

西醫︰需科學驗證界定療效

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元凱則說,一般對VPC患者,西醫不會直接用心律不整藥去治療,會先看患者本身有無心臟病或其他因素引起VPC,如真找不到其他因素才會做電燒,電燒治療應屬少數。至於患者本身認為中藥有療效,這是患者主觀感受,西醫還需科學驗證才能界定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