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小換肝人 出生25天動手術/北榮雙創舉!赴越南為11個月大女嬰移植肝 也創下該國年齡最小紀錄

北榮醫療團隊與移植肝的張小弟一家人慶祝手術成功。(記者林惠琴攝)

北榮醫療團隊與移植肝的張小弟一家人慶祝手術成功。(記者林惠琴攝)

2019/05/2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昨發布,為出生二十五天新生兒張小弟,在四月十五日完成肝移植,創下台灣年齡最小肝移植紀錄;另為越南十一個月大陳小妹進行肝移植,也是當地最小紀錄,展現台灣醫衛實力。

疑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

北榮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表示,張小弟今年三月二十一日出生,出生才十五天、就疑似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已呈現猛爆型肝衰竭,亟需肝移植,經成大醫院轉介北上就醫。

劉君恕說明,新生兒血鐵沉積症是母親懷孕時,在子宮內產生針對胎兒肝細胞的抗體,破壞胎兒肝細胞,並產生肝臟及其他組織中鐵質沉積,可能造成死胎,或是胎兒出生後有低血糖、凝血功能障礙、黃疸、水腫、寡尿等肝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症狀,不及時換肝恐死亡。

醫療團隊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多次血漿置換,以及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控制穩定病況,但術前仍突然肺出血,增加手術難度。

劉君恕強調,手術困難處在於成人捐贈者與新生兒受贈者血管大小不吻合,且寶寶腹部容積很小,要將捐肝減積放進去縫合也是一門挑戰。

坐月子媽媽捐出部分左肝

以張小弟來說,一開始父親要捐,但人高馬大、肝臟較大,失敗率可能高達八成。醫師建議由嬌小的母親捐肝,提高成功率,最後母親捐贈左葉部分肝臟;在孩子出生二十五天、體重三.八公斤時,歷時九小時完成手術,終於昨日可健康出院。

張小弟的母親說,有機會可救寶寶,誰捐都一樣。張小弟父親則心疼尚在坐月子的太太,身體未復元就要再挨一刀,手術前一天傳訊息對她說:「老婆,謝謝妳!」他也提到,未來要兒子一定得好好孝順媽媽。

全球最小肝移植才5天大

目前全球肝移植年齡最小紀錄為英國出生五天的新生兒、亞洲則是日本為出生十幾天寶寶動手術。劉君恕指出,上次全台年齡最小肝移植是北榮創下出生五十二天,此次更是僅出生二十五天、再刷新紀錄。

另外,北榮今年四月至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為一名十一個月大、罹患罕見「第二型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滯留症」肝衰竭的陳小妹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獲當地媒體爭相報導。

北榮醫療團隊與越南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陳小妹合照。(北榮提供)

北榮醫療團隊與越南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陳小妹合照。(北榮提供)

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越南陳小妹。(北榮提供)

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越南陳小妹。(北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