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促增加指考分發名額/教部提台大經驗 考試分發休退學高2倍

台大校園。(資料照)

台大校園。(資料照)

2019/05/23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各界關注今年大學申請招生、學測參採上限改為五選四科新制影響,教育部昨赴立院報告;針對申請同分增額變多,有家長建議提高考試分發名額到五十%。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直言,大學大多主動增加申請名額,甚至台大今年也擴大申請至五十五%,且調查台大申請入學考生表現優於考試分發,考分休退學人數反而是申請的兩倍多,顯示考分不宜為招生主流。

將15級分再細分三等分 最快8月定案

劉孟奇指出,未來大學考招變動不宜過大,將以「最小幅度變動」為原則,解決今年高分群同分增額變多的問題,並請大學招聯會成立諮詢會議,多徵詢及聽取高中端意見。

部分立委昨質詢指出,學測參採「五選四」, 造成部分熱門科系同分增多,進入二階甄試人數暴增,引發部分家長憂心。立委張廖萬堅則指出,自己的孩子今年就是考生,學測改採四科,確實有降低壓力;立委吳思瑤也舉個人聯考失利經驗,盼考招別走回頭路。

劉孟奇說明,比較去年與今年通過申請一階篩選人數,超額篩選只從一○○%小增為一○三%。通過一階篩選者的分發率,兩年都維持七成左右。今年主要的問題,在於部分頂尖學生集中在熱門校系,導致校系「比到滿級分也分不出來」,明年改革將小幅度變動、以解決問題為主。

教育部指出,大學招生管道有繁星、申請、考試分發及特殊選才等,近年發現,各大學多主動擴大申請比率,台大今年就將申請佔比從四十五%增為五十五%,中興、交大等也都擴大申請比率。

台大數據顯示,在學生學習表現上,繁星優於申請、申請優於考分,因志趣不符、適應不良等休退學人數佔比上,繁星五.五四%、申請六.七%,考分學生卻高達十四.○二%,是其他管道二倍多;交大的考分入學生休退學比率更高達廿六%,是申請生的二.八倍。

劉孟奇說,大考任務是鑑別全體考生,要解決今年高分群同分問題,可研議將最高的十五級分再細分三等分,大考中心提案後,還要經招聯會討論,預計八月或九月定案。

台大教授憂部分學生不善面試 支持考分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昨表示,今年將申請上限調增為五十五%,主要是保留各系調控空間。

主張提高考分比例的台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則說,台大目前申請招生實際約四十七%,支持考分是擔心愛因斯坦類的天才學子不善面試,恐失去入學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