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穴位按摩保健 腎友防失智有妙方

2019/05/23 06:00

▲陳香霓醫師建議按摩頭頂的百會穴,有助改善退化和認知功能及睡眠障礙。(記者廖淑玲攝)

記者廖淑玲/雲林報導

▲陳香霓醫師指出,經常按摩後腰部可紓解腰痠背痛,對腎臟很好。 (記者廖淑玲攝)

臨床研究發現,慢性腎臟病越嚴重,失智症發生率越高,有鑑於失智症與腎臟病嚴重程度正相關,慢性腎臟病有失智症的比率在30%以上,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昨天在慢性腎臟病友會宣導預防失智症,並利用穴位按摩加強保健。

北港媽祖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許致善指出,腎臟疾病與失智症的好發原因,除了無法改變的年齡因素外,心血管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健康飲食、運動習慣及身體其他器官的健全程度,都是影響失智的關鍵。

慢性腎臟病越嚴重 失智症發生率越高

許致善表示,腎臟是代謝人體廢物的重要器官,罹患腎臟病時,會出現蛋白尿與體內含氮廢物濃度增加,以致直接傷害大腦神經細胞,血管內皮細胞也會損傷,進而使大腦中的微小血管產生病變,發生細小腦部梗塞與出血,進而造成失智。早期治療失智除使用藥物並要預防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與腎臟疾病,兼顧身體各項器官正常運作,全是觀察失智症關鍵指標。

腎臟科主任曾裕雄指出,慢性腎臟病透析前,也就是腎臟病第5期病患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最高,但透析後,風險會降低,研判因透析後改善腎臟病狀況所致。

用食指彎曲以指節按壓穴位,每個穴位約20秒,能有效改善退化和認知功能及睡眠障礙等問題。

另對慢性腎臟病食慾不佳、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可按中脘穴在腹部正中線上、胸骨下端和肚臍連接線中點;及在下腹部正中線臍中下1.5吋處的氣海穴,用掌根揉約3至5分鐘,能幫助消化道的功能。

若腰痠背痛先將手掌搓熱,再將雙手放到後腰脊椎旁開左右各3吋的地方,慢慢用手掌從上往下按摩,按揉約3至5分鐘,若能再經個人體質辨證論治的中西醫合療更能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