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輸血藏隱憂 貧血媽媽險變「鋼鐵人」

70歲王媽媽因罹患骨髓分化不良性貧血長期輸血,某次檢查發現血清鐵蛋白一度高達正常值7倍。圖為血庫示意圖。(歐新社)

70歲王媽媽因罹患骨髓分化不良性貧血長期輸血,某次檢查發現血清鐵蛋白一度高達正常值7倍。圖為血庫示意圖。(歐新社)

2019/05/24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七十歲的王媽媽,二○一四年因血紅素過低求診,確診骨髓分化不良性貧血而開始「輸血人生」,但某次檢查發現血清鐵蛋白濃度一八○○ng/mL(毫微克/毫升),更一度高達二一八三ng/mL,為正常值七倍,原來是長期輸血導致體內鐵沉積成「鋼鐵人」,若未理會恐危及生命,所幸經服用排鐵藥物獲得控制。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小兒部血液腫瘤科醫師盧孟佑表示,「鐵」是身體中的重要元素,攝取不足可能出現貧血等症狀,但在體內堆積過多,也會造成心臟、肝臟、脾臟、內分泌系統等器官傷害。

累積輸血20袋 當心鐵沉積

盧孟佑指出,去年台灣捐血量約五十九萬多公升,相當於一六九輛消防車儲水量,重度海洋性貧血、骨髓造血功能不良症候群、再生不良性貧血等患者均需長期輸血,大約每兩週或是每一至兩個月接受一次輸血。

盧孟佑說明,隨著每次輸血,血液中的鐵會逐漸沉積於體內,未及時排出可能出現心律不整、皮膚色素沉著、關節疼痛等症狀,或是併發心臟衰竭、心肌症、肝硬化、糖尿病、皮膚沉著症、關節病、骨質疏鬆等,嚴重甚至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感染與癌症發生率。

台北榮總輸血醫學科主任劉峻宇指出,一般人血清鐵蛋白濃度為二五○至三○○ng/mL,若超過就算是過量,臨床上一○○○ng/ml以上需要治療。

劉峻宇補充,一袋紅血球濃厚液約一五○mL(毫升)、含有兩百毫克的鐵,若累積輸入逾廿袋血時,出現鐵沉積風險也將提高,建議長期接受輸血患者,每三個月檢查血清鐵蛋白濃度,以利及時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