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乳姿勢不良 不當推拿椎間盤突出

2019/05/24 06:00

正常頸椎呈現C字型(右圖),但吳小姐的頸椎呈現倒C型(左圖)。 (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撥開壓迫的脊髓神經,並移除椎間盤突出處。(記者蔡淑媛翻攝)

38歲的吳小姐長期側臥親餵哺乳女兒,1年後常落枕就去推拿。1次推拿後,竟頸肩痛麻,右臂無力、不能舉起,就醫發現頸椎第4、5節嚴重椎間盤突出合併椎間盤破裂,壓迫脊髓神經。

吳小姐長期側臥親餵女兒,長時間低頭、姿勢不良。 (記者蔡淑媛翻攝)

壓迫脊髓神經 手臂痛無法舉起

鄒錫凱醫師指吳小姐頸椎第4、5節椎間盤突出合併椎間盤破裂。 (記者蔡淑媛攝)

今年1月接受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切除突出處,傷口僅0.7分公,術後右手能舉起,不再為疼痛所苦。

台中榮總功能性神經外科主任鄒錫凱指出,一般人的頸椎呈現「C」字型(或弓字),吳小姐就醫時呈現「反C」型,可能哺乳長期姿勢不良加上不當推拿,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且嚴重壓迫到神經,如果不手術,神經長期被壓迫會萎縮。

鄒錫凱為吳小姐進行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從後頸開小傷口,在X光定位下以穿刺針定位,燒開部分肌肉,將骨頭鑽出小窗口,撥開壓迫的脊髓神經,夾除突出的椎間盤,手術時間約近2小時,隔天出院,1個月後復原,右手能舉起。

頸椎內視鏡手術 傷口僅0.7公分

鄒錫凱說,頸椎內視鏡微創手術具有傷口小,破壞肌肉和骨頭少,恢復快,且不用置換人工椎間盤的優點,但頸椎緊鄰脊髓神經,手術較困難;若頸椎的椎間盤空間過度狹窄、椎體滑脫、骨刺增生太嚴重或脊髓神經受壓迫嚴重等狀況,就不適合做頸椎內視鏡手術。

鄒錫凱提醒,脊椎椎間盤會隨年紀退化,頭部約為體重的1/10,如果長期低頭使用3C,使頸椎呈現反C型,增加頸椎受力,會加速椎間盤老化、失去彈性,使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神經,或刺激旁邊的頸關節產生骨刺,就會壓迫神經,出現頸椎退化性病變。

鄒錫凱提醒,工作或使用3C時姿勢要正確、每半小時要休息,如果頸肩痛、麻、乏力就要進一步檢查,大多經藥物或復健治療會改善,如果保守治療無效,確診為椎間盤突出且壓迫脊髓神經,就要評估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