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統戰伸入我旅遊業/業者找人組團 民防、鄰里長都是目標

旅遊業者表示,中國施行多年「三中一青」政策,透過海旅會和各省市單位,每年釋出交流團名額給台灣旅行社業者。圖為海峽兩岸青年學習之旅,完全免費但主軸是「認同習近平」,甚至到習近平下鄉的陝西梁家河參訪。(許瑞福提供)

旅遊業者表示,中國施行多年「三中一青」政策,透過海旅會和各省市單位,每年釋出交流團名額給台灣旅行社業者。圖為海峽兩岸青年學習之旅,完全免費但主軸是「認同習近平」,甚至到習近平下鄉的陝西梁家河參訪。(許瑞福提供)

2019/05/27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國積極推動統戰工作,早已悄悄將手伸入旅遊業!旅遊業者表示,中國施行多年「三中一青」政策,透過海旅會和各省市單位,每年釋出交流團名額給台灣旅行社業者。這兩年名額更倍增,甚至連民防中隊、鄰里長自強活動也成為統戰目標。業者只要幫忙找人、組團,一個人頭可以賺一、兩千塊機票錢,一年最多可接到二、三十團;旅客則只要付機票錢,其餘全由中國方面落地接待。

每年釋出交流名額 這兩年倍增

多年接待這類中國交流團的業者R表示,三中一青指的是「中低收入戶」、「中南部」、「中小企業」、「青年」,目的是讓台灣民眾多接觸、了解中國環境,以參訪當地企業、新創基地為主,也會安排與當地青年團體對談。

R也說,近年這種交流模式擴大,國內經營的旅社少說有上百家,業者多半是靠人脈爭取名額,關係越好拿到的名額就越多,一個人頭能賺一到兩千塊的機票錢,最好的情況一年可以接到二、三十團,最少一年只有七、八團,不賺白不賺。

一個人頭能賺近2千元的機票錢

參加這類交流團,旅客只要繳交機票費用,其他當地食宿及參訪費用都由中國政府支付,以「二○一九情繫青春─兩岸青年上海行參訪」為例,到上海八天七夜只要五千元,業界一般旅行社出團的價位則是兩萬元起跳。

不具名的業者表示,近幾年國內民眾參與這類交流團的人數越來越多,例如海旅會每年舉辦的「華夏文明.薪火相傳」,以前一年只有幾百個名額,去年增加至三千個名額,國內龍頭旅行社都有在做,且行之多年。

日月潭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賢更說,他還碰過民防中隊和鄰里長活動參與中國接待團,參加金廈四日遊只要五千元,他認為接受中國補助參加交流團的民間團體應該不在少數。

中國猛撒錢 國旅市場恐難招架

陳明賢表示,現階段國內觀光市場有困境,國內旅遊人次減少,要經營南向市場也需要時間,卻有民間單位拿著中國政府補助、招攬台灣青年及民眾往中國跑,對國內旅遊市場是種傷害,即便政府繼續撒錢補助國旅,恐怕也沒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