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統戰鎖定台青 學者研判培養中共代理人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資料照)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資料照)

2019/05/27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國對台統戰鎖定大專校院學生自治組織幹部,學者分析此舉意在培養「代理人」,因這些青年菁英未來極有可能脫穎成台灣新一代政治領袖,將可左右輿論、制定政策。教育部則呼籲,國內學子參與兩岸教育交流活動,不應涉及政治性目的與內容,更需自我警覺,避免掉入對岸的「統戰陷阱」。

教部提醒警覺 避免掉入陷阱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說,中國爭取台灣學生領袖的好感,從中選擇長期經營的對象,是看上這些青年未來極有可能成為台灣新一代政治領袖,意欲培養出在台引領風向、左右輿論、制定政策的「代理人」。

可反向推銷中青台灣價值

曾建元指出,兩岸問題在於彼此價值觀差異懸殊,中國政治不民主、無自由、司法不獨立等,因此統戰團常被學生視為物美價廉的旅遊團,台生也很少考慮在中國長期經營與生根。他建議台灣或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對中國青年施加民主的認識,推銷台灣的進步與多元價值。

教育部國際司提醒,大專校院青年學生參與兩岸教育交流活動,不應涉及政治性目的與內容,不涉與教育專業無關的活動,尤應避免落入中國的「統戰陷阱」,學生應多多自我警覺與提醒,避免為中國利用作為政治宣傳工具;若在過程中留下個人不良紀錄,甚至可能違反兩岸相關法規。

國際司重申,已多次函文全國的大專校院,重申兩岸教育交流的各項規範與政策,未來亦將持續於相關會議與座談等場合,針對青年學生來強化宣導與提醒,確保兩岸正常有序的教育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