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慣用一手量血壓 換手量才知爆表/兩手數值相差逾20毫米汞柱 小心血管堵塞

醫師指出,量血壓要以數值高的那隻手為準。(記者林惠琴攝)

醫師指出,量血壓要以數值高的那隻手為準。(記者林惠琴攝)

2019/05/2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你會量血壓嗎?一名五十幾歲男性長期慣用左手量血壓,都在正常範圍內,直到意外量測右手發現血壓爆表,兩手竟相差四十、五十毫米汞柱(mmHg),並確診高血壓合併鎖骨下動脈狹窄。醫師提醒,量血壓要量數值高的那隻手,若兩手相差大於二十mmHg,要注意血管堵塞問題。

18歲以上國人 每4人有一人高血壓

根據二○一五至二○一八年衛福部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十八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二十五.○六%,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表示,近期收治一名五十幾歲的抽菸男,慣用左手量血壓,多落在一百出頭mmHg,以為狀態正常,但左手出現易痠症狀,量測右手竟發現血壓都在一百五十、一百六十mmHg,兩手血壓差很大,經檢查確診高血壓合併鎖骨下動脈狹窄。

血壓較高那手再量2次 取平均值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提到,每個人兩手血壓不盡相同,不少民眾習慣隨意挑一隻手量測,正確作法是兩手都量,休息一至兩分鐘後,數值高的那隻手再量兩次,然後取平均值,較能代表中央血壓,作為治療參考。若兩手血壓相差大於二十mmHg,則要注意血管堵塞問題。

洪惠風指出,影響血壓變化的因子很多,使用手臂量血壓會較手腕精準,量測時,環境要安靜而溫暖,兩腳平放地面、不可交叉,背部、手部最好有依托,手可放於桌上,且血壓計與心臟同高。另外,不同手臂大小要用不同脈壓帶,像是猛男手臂就要更寬、更長的脈壓帶。

測量前一小時不要飲食、使用鼻噴劑

洪惠風也提到,量血壓前一小時最好避免飲食、使用鼻噴劑等行為,否則可能影響血壓。其中,鼻噴劑主要是可能使用交感神經興奮劑,讓血管收縮抑制流鼻水,就有造成血壓上升風險。量血壓前也不要運動、大小便排乾淨,坐著休息三至五分鐘後再量,會較精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