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疫治療晚期肝癌 健保有給付

2019/05/31 05:30

▲陳家禹醫師(左)向患者說明免疫療法治療方法與可能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許先生的腫瘤原本有9公分(左),經免疫療法治療後縮小剩2公分(右)。(記者陳建志翻攝)

55歲的莊先生因肝癌轉移,造成肺部佈滿腫瘤,經6次免疫療法治療後,腫瘤剩2顆;罹患肝癌第3期的65歲許姓男子,則是經光子刀合併4次免疫療法,肝內腫瘤及血管栓塞接近全消,因今年4月1日開始,肝癌患者申請審核通過就有健保給付,讓肝癌晚期患者保有一線生機。

治癒率達20% 遠高於標靶藥物

亞大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陳家禹表示,晚期肝癌預後不佳,5年存活率僅剩1成,標準治療方式為標靶藥物,但治癒率僅約3%,且副作用極大,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目前治療晚期肝癌的最新利器,大部分患者都可接受此治療,副作用不高,相較標靶藥物,治癒率可高達20%,因此經醫師評估後,認為適合嘗試使用免疫療法者,會建議儘早接受治療。

陳家禹舉例,1名55歲的莊先生是B型肝炎患者,但未定期接受追蹤,等到身體不適檢查,肝臟已經長了1顆腫瘤,因位置靠近下腔靜脈,肝癌細胞轉移至腦部及肺部,造成肺部也出現10多顆腫瘤,經各種方式治療,病情一度獲得控制,但半年後復發,後來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6次治療後,肺部腫瘤只剩2顆,原本最大的3公分腫瘤也縮小剩1公分,治療效果明顯。

陳家禹說,另1名65歲的許姓男子,同樣是B肝患者卻未追蹤,近日覺得容易喘,就醫檢查赫然發現,兩葉肝臟都長腫瘤,造成肝門靜脈、下腔靜脈快塞到心臟,已是肝癌第3期,當時預估存活率不到1年。經接受光子刀合併4次免疫療法治療,肝內腫瘤及血管栓塞幾乎全消除,治療過程也未出現明顯副作用,且體力越來越好,患者慶幸接受此療法。

陳家禹介紹,免疫療法是以體重來計算施打的劑量,以體重60公斤的患者來說,1個療程大概要花60萬元(每次大約13萬元,需要打4到6次才能評估療效),因此過去健保未給付時,對於經濟狀況不佳的患者來說是很大負擔。

陳家禹說,健保署已宣布從今年4月1日起,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胃癌等8種癌症病人,經醫師評估適用免疫治療,且申請審核通過就納入健保給付,若不符健保給付條件,經濟狀況許可,也可透過此療法獲得理想療效,讓晚期肝癌患者出現一線生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