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身收操不確實 划龍舟一身傷

2019/06/02 05:30

▲要遵從教練的熱身與收操訓練,才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照片提供/簡豪志)

文/簡豪志

經過溽熱的梅雨季到了端午節,也代表夏日的正式來臨,許多運動愛好者會組團參加龍舟競賽,但若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者是身體原本就有不適,龍舟運動可能反而會造成傷害。

●下背部傷害:划龍舟時,身體有如坐在一張矮凳子上,因此腰椎難免會相對向前彎腰,若有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可能會加重症狀,即使一般人若沒有運動習慣,也會因為動作是單一向前彎腰出力,背部被動被拉扯,引發肌肉使用上的不平衡而出現下背痛。

●手腕傷害:手掌因為要握緊划槳,若是有腕隧道症候群的朋友也會加重症狀,若不握緊又可能會磨傷手心的皮膚。

●手肘傷害:划水翻槳時手腕彎曲或翹起的動作,會造成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肌腱炎的產生,教練會解釋正確的協調動作,划水是使用全身大肌肉群的肌肉力量,避免只用手腕小肌肉的力量。

●肩膀傷害:二頭肌與脊上肌因為肩膀抬高與向後划水可能會引發肌腱炎,胸大肌出力過度也可能有過度緊繃的情況,練習或比賽後要收操拉筋,減少痠痛。

希望大家快快樂樂地參加體育活動,但一定要遵從教練的熱身與收操訓練,才能避免發生運動傷害。

(作者為永恆美診所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