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應變 交部明邀長榮、華航討論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7日取得罷工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7日取得罷工權。(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9/06/09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前日取得罷工權後,不少民眾及旅行業者擔心出國行程及權益受損,交通部長林佳龍明天下午將召開應變會議,邀集長榮航空、中華航空討論罷工後,如何在第一時間進行運能調度及增班支援。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網站已建立「空服員工會對長榮航空取得罷工權專區」,提供旅客如何因應懶人包。消保處表示,罷工發生後,航空公司網站會立即設立罷工專區,公布確切班機異動及相關資訊,並以簡訊、電子郵件通知受影響的旅客。航班因罷工取消或延誤時,個人旅客可退改票或簽轉其他航班,航空公司不收手續費;參團旅客旅行社應協助安排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若無法成行,可依國外旅遊定型化契約規定解約退費;若滯留海外,所生滯留費用由旅行社負責。

消保處提醒旅客,因罷工衍生食宿、交通等必要費用,應完整保留登機證及相關支出費用單據,以利日後向航空公司求償;這段期間要搭乘長榮航空,可考慮購買旅遊不便險,分擔航班不確定性風險,但須在「已宣布或已公告罷工前」就要投保,否則無法獲得理賠。

交通部表示,民航局對長榮、立榮航空八十五條國際航線,及國內本島、離島航線航班均有掌握,若發生罷工,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盡力協助疏運,並請航港局協調海運業者加開船班、國防部調派軍機協助;另請觀光局轉知旅行社預為因應,各機場就大量旅客滯留情況先行演練,同時協調航警局維持機場旅客秩序。

對於工會質疑交通部擬定罷工應變計畫,是要削弱工會罷工威脅。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尊重勞工罷工權,也積極與勞資雙方溝通,儘早達成協議避免罷工;但交通部站在民航運輸業主管機關立場,具有保障疏運順利責任,避免傷及無辜旅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