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發馬鈴薯」 當心慢性疲勞症候群上身

2019/06/11 05:30

▲物理治療師黃怡郡以腹式呼吸示範吸氣。(照片提供/周立偉、黃怡郡)

文/周立偉、黃怡郡

上班族常需整天久坐不動,彎腰縮胸面對電腦螢幕,導致胸腔肌肉疲乏、橫膈膜無力,出現呼吸短促或呼吸過淺等症狀,造成空氣無法深入到達肺葉底部,時間累積久了,錯誤的換氣習慣會讓氧氣僅能進入肺部的1/3,引發胸悶、頭腦昏沉、想睡覺、情緒低落等後遺症,不妨透過腹式呼吸等方式,擺脫昏昏人生!

有些人因疾病而產生慢性倦怠,休息後也很難恢復,如癌因性疲憊、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疾病、感染症等,但通常能找出病因,並獲得妥善治療;而「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上班族,泛指6個月以上出現全身肌肉乏力、頭痛、睡眠品質不佳、腸胃不適、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且休息後也無法改善,使日常活動力大幅降低,影響生活品質。

因「慢性疲勞症候群」並無特定或有效的治療方式,但可透過基本的呼吸練習,改善長期身心疲憊的狀態。

腹式呼吸是人類最原始的呼吸方式,透過緩慢深長的呼吸,可刺激副交感神經,放鬆過度緊繃的身心,並加速體內的廢棄物排出。

◎腹式呼吸的方法如下:

●先用鼻子吸氣,吸時腹部凸起,此時橫膈膜下壓,使胸腔的空間變大,空氣能進入肺部深層處。

●再用噘嘴吐氣,吐氣時腹部自然凹下,此方法除了幫助身體進行充分氣體交換,也能改善消化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並促進骨盆腔的血液循環。

受慢性疲勞所苦的民眾,不妨睡前躺在床上進行緩慢深長的腹式呼吸,每次吸氣2至4秒,吐氣4至8秒的腹式呼吸。每天重複10-20次,透過「一吸一吐」的過程,釋放全身的肌肉,應能有效對抗疲勞。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