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名英雄立大功/發現首例不居功 謙稱通力合作

秋行軍蟲4種通報方式

秋行軍蟲4種通報方式

2019/06/13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第一例秋行軍蟲確認,來自上週六飛牛牧場的一名張姓遊客熱心舉報,這位爸爸一個細心的拍照確認舉動,揭露隨風而來的蟲害危機,讓政府可及早防堵,不少民眾感謝他守護台灣。他說,案例確認不是他一人的功勞,而是從民間、媒體到政府的通力合作,希望有更暢通的通報機制,讓大家一起阻止秋行軍蟲危害台灣農業。

張先生表示,秋行軍蟲在國際上早已造成重大蟲災,在非洲更造成嚴重災害,亞洲也快速蔓延,他是化學背景,但對於蟲害防治很有興趣,一直在研究秋行軍蟲的資料。

端午連假時,張先生帶兒子從台中到苗栗飛牛牧場玩,花一百元買牧草讓兒子餵綿羊,結果牧草拿起來後,看到兩、三隻蟲掉出來在地上蠕動,因為他研究秋行軍蟲照片很多次了,一看到掉出來的蟲身上四個點、還有Y型頭縫線,心裡馬上驚覺「不妙」。

他擔心自己判斷錯誤,先把照片傳給曾在國外看過秋行軍蟲的學者確認,也隨即向牧場人員說明,這是台灣目前嚴加防範的害蟲,請立刻通報牧場主管,越快越好,還要聯繫農業局或相關單位,請他們馬上來處理。

盼通報專線24小時暢通

張先生也馬上打電話通報防檢局,可能因為連假,沒人接聽。他馬上聯繫自由時報,希望透過媒體的力量協助。本報記者上週六接獲訊息,立即協助通知防檢局官員;防檢局隔日立刻派員專程到飛牛牧場抓蟲採樣,週一基因鑑定確認、正式對外公佈蟲害侵台。

張先生說,很不希望看到這隻害蟲出現在台灣,但是既然確定了,希望防檢局擴大建立二十四小時暢通的通報專線,能有更多民眾踴躍舉報害蟲、守護台灣農業。

張先生(左)昨天到農委會說明自己發現蟲的過程。
(記者簡惠茹攝)

張先生(左)昨天到農委會說明自己發現蟲的過程。 (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