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服藥抗病毒 B肝寶寶不再來

2019/06/13 05:30

▲B肝帶原孕婦可於第三孕期開始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惠芬、洪惠娟)

文/高惠芬、洪惠娟

▲孕婦應定期產檢,及早發現身體各項異常指數,才能確保自身及胎兒的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孕婦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高惠芬、洪惠娟)

趙媽媽是B型肝炎(簡稱B肝)帶原者,長子出生時,雖積極配合接種相關疫苗,但仍垂直感染B肝,讓她自責不已;去年初意外懷上二寶時又驚又喜,卻擔心步上哥哥後塵,所幸搭上B肝防治新措施的順風車,於第三孕期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孩子出生後,配合施打免疫球蛋白並接種疫苗,總算確診非B肝寶寶,讓她放下心中大石,不再心碎滿地。

懷孕階段防治 避免垂直感染

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中,肝癌排名第4位,其中B肝帶原者約300萬人,約有一半B肝患者是經母嬰垂直感染,而B肝患者得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如何防止下一代感染B肝,讓B肝就此從台灣絕跡,是相當重要的議題。

◎目前國內針對防護新生兒感染B肝作法分為3個層面:

●所有新生兒在出生後6個月內,需分段注射3劑B肝疫苗,此作法已成功讓33歲以下成年人的B肝帶原率降到1%以下。

●若媽媽為B肝帶原者,則寶寶在出生24小時內,需注射1劑B肝免疫球蛋白,之後6個月內會分段注射3劑B肝疫苗,雖然有9成的寶寶藉此獲得保護力,但仍有1成的新生兒感染B肝。

●針對血中B肝病毒濃度≥百萬IU/mL的孕婦,健保署於去年2月起,將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納入健保用藥對象,於第三孕期開始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而趙媽媽正是此政策的受惠者,不必再對孩子感到愧疚。

從懷孕階段開始防治,就能有效杜絕B肝寶寶產生,避免新生兒出生時由母親端垂直感染得到B肝,種下日後轉為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黑白人生。

醫師指導下 孕婦可安全用藥

但許多B肝e抗原陽性、高病毒量的孕媽咪擔心,服用此藥物是否會造成畸胎?其實在孕婦用藥安全分級中,抗B肝病毒藥物屬於B級用藥,只要在醫師的指導下,孕婦可以安全使用;若產後一個月用藥期間,藥物微量經由乳汁分泌,則建議媽咪先規則用藥,暫停哺乳。

另外也建議B肝帶原的育齡婦女,在懷孕前應根據病情,若屬於高病毒量,可以先做減低病毒量的治療之後再懷孕,而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的媽媽,停藥後半年內仍應密切追蹤肝發炎指數,才能成功保肝。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微創內視鏡科主任、肝病中心個管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