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不一定是五十肩 肩夾擠症候群作祟

2019/06/15 05:30

▲圖4。(照片提供/陳渝仁)

文/陳渝仁

▲圖3。(照片提供/陳渝仁)

40多歲的陳小姐焦急地問:「醫師,我的右肩痛兩個月了,從側面舉起來特別痛,脫衣服、梳頭跟上廁所向後拿衛生紙這些動作對我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睡覺壓到右肩更會痛到醒來,朋友說我是五十肩,醫師真的嗎?」

▲圖2。(照片提供/陳渝仁)

詢問病史,並以超音波檢查陳小姐的右肩後,診斷確定她不是五十肩,而是罹患肩夾擠症候群。

▲圖1。(照片提供/陳渝仁)

◎什麼是肩夾擠症候群

當手由側面抬高,棘上肌要滑入肩峰下的空間才能順利完成,但若是肩峰下的空間太狹窄,使得棘上肌滑動被擠壓,則造成肩夾擠症候群,甚至可能使肩峰下滑液囊發炎,或旋轉肌群損傷。旋轉肌群是控制肩部活動及穩定度的重要肌群,受傷可能造成肩部疼痛或無力。

手側抬60-120度會痛

◎診斷肩夾擠症候群,可用兩個簡單的動作自我檢測:

●手由側面抬起,若一開始肩膀不會痛,抬到60度時開始痛,疼痛持續到120度,再繼續抬高則疼痛消失,則可能有肩夾擠症候群。

●手摸對側肩膀並延伸,若會疼痛,可能有肩峰下滑囊發炎。

復健科醫師會以理學及軟組織超音波檢查,並以動態超音波檢查確認肩夾擠嚴重度。

◎肩夾擠症候群的治療方法

●口服消炎止痛藥。

●局部注射:醫師以超音波導引注射,精準定位將藥物施打於患部。

●物理儀器復健:熱療及電療緩解疼痛。

●運動治療:重建肩部活動度,強化旋轉肌群肩胛穩定肌群的肌力,腳踩彈力帶,由側面及正前方拉起彈力帶,高度不超過肩膀(圖1、2);手肘呈90度,手心朝上,健側手頂著內側時,患側手用力往內側轉;健側手頂著外側時,患側手用力往外側轉。用力時,兩手的相對位置不改變(圖3、4)。

肩夾擠症候群極為常見,但症狀與五十肩(黏連性肩關節囊炎)及旋轉肌群疾患不易區分,若有類似症狀,請諮詢復健科醫師進一步確認病因及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