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眼症害視力模糊 OL誤為近視加深

2019/06/16 05:30

▲正常應充滿淚水的穹窿(fornix)因乾眼症被空氣泡泡佔據(紅箭頭處)。(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26歲林小姐是標準的上班族,上班看電腦、下班滑手機,因視力模糊猜想是度數增加,前來配鏡。經診斷是乾眼症,接受治療後,視力從0.5改善到正常1.0,免換眼鏡。

生活中,視力下降往往與最常見的乾眼症脫離不了關係,卻經常被忽略,患者常誤以為買藥水點就好了,卻經常錯失正確的治療,甚至導致後遺症,結果視力更差。

藥物性結膜炎引發乾眼症

臨床上就曾遇到一名上班族為舒緩眼睛疲勞,長達10年時間,每天點在國外買的眼藥水,結果造成嚴重的藥物性結膜炎引發乾眼症,視力模糊只剩0.1,連帶電腦字也看不清楚,經過治療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視力。

另外有一位65歲婦人10年前接受白內障手術,因視力經常模糊不穩定,希望更換人工水晶體,診斷其實是嚴重眼瞼炎引發的乾眼症,配合清洗睫毛根部搭配治療,視力便正常了。

乾眼症患者年輕化

臨床上發現,乾眼症患者明顯有年輕化趨勢,但是年輕人經常未經醫師診斷自行買藥水點,造成除了原本的乾眼症還多了不當藥水的副作用,麻煩的是經常多年後才發現不對勁就醫。

淚水如同綜合果汁,含有很多成分,最重要的三大成分水、油脂與黏液,在眼睛外面形成光滑表層,讓光線均勻進入眼內,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道光學折射層。

一旦成分不穩定,將造成光線不均勻進入眼內視力下降。但是患者常合併角膜感覺神經退化,對乾眼並不自覺,等到狀況更嚴重如角膜破皮才就醫,必須花更多時間及力氣處理。

造成乾眼症的原因包括:配戴軟式隱形眼鏡減少淚水交換合併慢性發炎(彩瞳片配戴者更常見)、空污造成的過敏性結膜炎、老年淚腺退化、停經荷爾蒙影響、自體免疫疾病例如乾燥症等、LASIK近視雷射術後、慢性眼瞼炎、部分藥物的影響、浮濫長期點非醫師處方藥水等。

建議民眾有視力下降或眼睛不適,必須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才能正確治療,從根本上改善!

(作者為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