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遊人潮差很大 北台冷清清

春遊表現吊車尾三名縣市

春遊表現吊車尾三名縣市

2019/06/17 05:30

上路2個月 半數縣市執行率低於5成 自由行雙北桃園吊車尾

〔記者蕭玗欣、蔡亞樺、邱書昱、張聰秋、魏瑾筠/綜合報導〕為活絡國民旅遊,交通部觀光局四月推出春遊補助方案,但各縣市反應冷熱不一。統計顯示,中部以北縣市表現大多吊車尾,距離六月底活動結束只剩十個補助天數,仍有大筆補助款未用。自由行住宿包括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都剩逾三萬間房間數,團體旅遊吊車尾的則是台北市、彰化縣和桃園市。

國內旅遊人次連兩年倒退嚕,為刺激國人留在國內玩,觀光局去年起陸續推動多項旅遊補助。但過去補助金額每人最高兩千五百元,春遊方案則補助五百元,挨批誘因不足。學者、業界則憂心,連續多項國旅補助恐讓民眾感到疲乏,統計顯示,春遊方案上路兩個月後,仍有半數縣市執行率低於五成,似乎「錢發不出去」。

觀光局統計,自由行方面,國內旅遊熱門城市,如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市、屏東、澎湖的上萬間房間已申請一空;但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都還有三萬多間房間未申請。

團體旅遊方面,每個縣市都有八百萬元經費可補助,台北市申請率最低,截至昨日最新統計,餘額還有七八三萬元未申請,若以每團最高補助上限三萬元計算,等於只有五、六團來申請補助。彰化縣剩餘七○九萬六千元未申請,桃園市則剩六五八萬元,換算申請率都低於兩成。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表示,表現好的宜、花、東、高、屏,本來就是國旅熱門縣市,這是國旅市場原有的結構,「政府補助只是爽到剛好要去的旅客」。

桃園市、新竹市近年觀光推得很用力,但春遊補助申請反應不佳;李奇嶽分析指出,民眾對於補助旅遊恐已麻痺,邊際效益遞減。桃園市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也認為,補助已沒有新鮮感,無法帶來明顯的刺激作用。

申請吊車尾的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則表示,北市旅館房價較高,五百元補助誘因偏低。彰化縣城市暨觀光發展處指出,縣內旅宿業者家數少,影響自由行旅客住宿意願,團體旅遊則因要求須有名冊憑證,確定出團成行才能申請,可能業者嫌麻煩。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表示,將把自由行補助移撥到團體客使用,也會向觀光局反映,希望延長補助時間或金額用完為止。

有旅遊業者建議,如果補助國旅是常態,冬季補助要推什麼、怎麼玩,最好現在就說清楚,因為旅行團銷售、上架,一定要花兩、三個月的時間規劃,不可能這週公告、下週出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