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入鋼索陷阱 台灣黑熊慘遭斷掌

被鋼製套索牢牢套住3到4天的公熊,虛弱不堪,左前肢嚴重浮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被鋼製套索牢牢套住3到4天的公熊,虛弱不堪,左前肢嚴重浮腫。(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2019/06/17 05:30

獵捕工具公然販售 學者籲正視法律漏洞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本月十日接獲通報,指花蓮山區有一頭成年公熊誤入鋼索製成的「山豬套索陷阱」,屏東科技大學教授黃美秀當晚趕赴玉里,會同獸醫、林務局等人員搶救,發現公熊左前肢腳掌遭鋼索套住,慘遭斷掌。由於其腳趾頭都沒了,腳掌有癒合舊傷,研判是「二度受害熊」!黃美秀強烈呼籲相關單位重視「山豬套索陷阱」竟可在店面及網路上公然販售的事實,根本是法律漏洞。

腳趾頭都沒了 可能二度受害

黃美秀強調,依動物保護法,「非經主管機關同意,不得製造、販賣、陳列及輸出入捕獸鋏」,違反者處以一萬五千元至七萬五千元罰款;野生動物保育法十九條也規定,獵捕野生動物,不得以下列方法為之:「六、使用陷阱、獸鋏或特殊獵捕工具。」希望相關主管提出具體改善策略並積極行動。

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回應說,林務局人員進行山區巡護作業時,只要看到陷阱,均一律拆除。未來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法時,也會檢討第十九條禁用獵捕工具項目。

林務局︰清除陷阱 檢討修法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顧問王嘯虎前天在臉書貼文,公佈公熊受難的影片。林務局花蓮林管處長楊瑞芬昨受訪說明,該成年公熊左前肢腳掌遭市售山豬套索套住,鋼索深陷入骨。由於左前肢腳掌沒有腳趾、有癒合舊傷,研判至少是第二度中陷阱。由於傷口皮肉糜爛生蛆,獸醫使用吹箭,將麻醉劑打入黑熊體內後,予以清創敷藥、施打抗生素,再予以野放。

黃美秀指出,這是台灣黑熊研究團隊編號第卅六頭黑熊,當中有五成的個體有斷掌、斷趾,這些黑熊因為難以覓食、爬樹或攀附困難,只能苟延殘喘。二○一六年九月有一隻被沖到拉庫拉庫溪下游沙洲的十歲大斷掌母熊,牠的標本在二○一七年底安放在東部台灣黑熊教育館,而這次的斷掌熊「二秒鐘的影片,也夠讓人揪心了吧」?

剪掉鋼索後仍可看到深陷的切割傷痕,且前掌血肉糢糊、長蛆腐爛,5根趾頭都沒有了。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剪掉鋼索後仍可看到深陷的切割傷痕,且前掌血肉糢糊、長蛆腐爛,5根趾頭都沒有了。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