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迷網如喪屍 及早就醫戒斷

2019/06/17 05:30

▲醫師建議,高中生多參與社團活動,減少上網時數。(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一名高一學生沉迷於網路對戰遊戲,日夜雙眼緊盯螢幕,如同「喪屍」一般,被父母帶至身心科求診,仍然滿臉不悅,面對醫師問診,更怒回:「愛打遊戲也不行,叫我來看身心科」。

醫師建議,若孩子使用網路已影響到社交,甚至拒絕寫功課等其他日常生活,建議家長可協助孩子就醫、接受治療。

該名學生本月由父母陪同至醫院就診時,滿臉不悅地邊走邊看著手機,醫師詢問:「發生了什麼事?」他怒回:「愛打遊戲也不行,叫我來看身心科」,並且在醫師問診期間,持續緊盯螢幕對戰。其父母向醫師透露,兒子在家緊盯螢幕不寫功課,限制玩遊戲的時數,竟然進一步離家到網咖,實在屢講不聽、求助無門。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將網路遊戲成癮列入精神疾病;阮綜合醫院身心科醫師林奕萱表示,正常生活需要陽光、空氣、水及社交活動,國外臨床以「喪屍」形容網路成癮現象,亦即失去與人互動,臉部僅對螢幕反應,若長期沉迷網路需要治療。

至於治療方式?林奕萱指出,使用時間並不等同於成癮,部分網路工作者如工程師、網拍業者、粉專小編或記者等,長時間上網卻未必成癮,應審視干擾生活程度及失控等指標而定。

林奕萱說,以學生來說,若使用網路已影響社交,甚至拒絕寫功課等其他日常生活,建議進一步就醫,而網路成癮治療合併焦慮、注意力不足等情形,但改善後能逐步戒斷。

院方建議,家長不宜直接斷網避免孩子反彈,可先了解青少年次文化,不要妄加批判或責備,而學生可多參與運動、音樂團體等多樣化的活動,減少上網時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