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倡議培育AI人才 從中小學開始/小學學會寫程式、中學發展應用程式、大學必修課鬆綁

台灣STEM等理工科技科系學生逐年減少,影響AI、5G等新興科技人才培育。學者認為應從中、小學培養孩子的AI興趣。圖為武陵高中科學班赴中央大學大型力學實驗室參訪。(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台灣STEM等理工科技科系學生逐年減少,影響AI、5G等新興科技人才培育。學者認為應從中、小學培養孩子的AI興趣。圖為武陵高中科學班赴中央大學大型力學實驗室參訪。(資料照,記者陳昀攝)

2019/06/18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STEM等理工科技科系學生逐年減少,頂尖大學資通訊領域的院長皆擔憂,理工科學科系生源減少或素質下滑,確實影響AI、5G等新興科技人才培育及學習。學者及部分私校則認為,應從中、小學階段就培養孩子的AI興趣。

教育部統計發現,高教人才的STEM領域人數及比例逐年下滑,面對未來AI等新科技趨勢,恐導致台灣產業發展人才荒。台灣大學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認為,現階段電資領域無招生缺額問題,但因少子化及學生選擇變化等,學生整體平均素質,無可避免受到影響。

頂大憂心 理工生素質下降

清華大學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也說,少子化及高中職生選擇改變,對大學招生、尤其對中後段學校的影響甚大,頂尖大學雖在量方面的影響較小,但是質受到波及,平均程度普遍還是有下降的問題,相對影響AI人才來源及品質;因AI裡的程式設計、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課程,對於數學、統計、科學等基本學科都有基本要求,若學生程度不夠,恐難培育出符合業界需求的人才。

美國花9年 增加主修電腦學生

中研院士、台灣大學資工系特聘教授李琳山則說,美國靠彈性調整課程及教授員額,花了九年時間,讓全美主修電腦科學的大學生人數增加三倍,柏克萊大學更增加十多倍,因此當AI蓬勃發展時,已有足夠人才。但台灣招生死板、受教育部管控,頂大電資科系名額十多年無大變化,不如美國因應趨勢而更動,建議國內教育多鬆綁、隨時彈性調整。

李琳山還說,跨領域整合、創新是AI應用重點,未來若要人才培育更理想化,應讓小學畢業就學會寫程式,中學生應學會使用網路上的軟體工具發展應用程式,大學系所則需將專業必修課程鬆綁;教育是百年大計,今天做了,很多年後才會看到成效,「但今天不做,我們將沒有未來」。

中原大學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主任田筱榮則說,AI人才缺口大,是全球趨勢,台灣因科系招生受規範,彈性調整不夠大,除大專校院資通訊數位科系的名額要放寬及鼓勵吸引學生,也要從小學開始培養有興趣的人才。否則大學端開放再多名額,恐也無人選填,或學子勉強入學,才驚覺不喜歡,遑論最後成為AI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