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微創手術 邁向無傷口時代

2019/06/20 05:30

▲使用組織修復膜可達到手術後無創、無傷口。
(照片提供/溫惟昇)

文/溫惟昇

「我曾經去過好幾家大醫院,醫師說手術要剃掉耳後的頭髮,還要從耳後切開長長的傷口。」劉小姐因耳膜穿孔導致聽力受損與反覆流膿,雖然相當困擾,卻因害怕手術留下疤痕而猶豫不決。

3歲的程程罹患先天性膽脂瘤,原先建議須鑿開頭骨來進行病灶的清除,父母擔憂手術風險過大與傷口照護問題,遲遲沒有接受治療。經過顳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檢查與詳細評估後,他們改採「耳內視鏡微創手術」治療,除順利治癒外,還免去了割耳、縫合與拆線之苦。

▲傳統手術(上)須剃髮、縫合,傷口較大,微創手術(下)不須剃髮、縫合,外觀無傷口。(照片提供/溫惟昇)

◎積極清除病灶並修補耳膜,避免併發症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因耳膜破洞無法癒合,導致反覆流膿,還常因合併黴菌感染而奇癢無比;膽脂瘤俗稱「珍珠瘤」,則是因異常上皮侵入中耳並分泌角質堆積,會如腫瘤般擴散並侵蝕周圍的顱骨、聽小骨等構造。

積極地以手術清除發炎病灶並修補耳膜,可避免聽力持續惡化,甚至併發眩暈、顏面神經麻痺、腦膜炎等危及生命的嚴重併發症。

◎微創手術免去住院、剃髮、割耳與縫合

傳統手術會將耳後頭髮剃除並切開約6公分的傷口,術後必須用繃帶纏繞頭部,需全身麻醉並住院3天以上。

拜科技進步與新一代手術技術所賜,耳內視鏡手術因其廣角、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性,除精準移除病灶外,可同時兼顧安全性並降低風險。外觀上看不出傷口,也不必縫合、拆線,故不留疤痕。因免去了耳後長長的傷口,術後麻木、出血與疼痛的情形也大幅減輕,縮短了復元的時間。

▲微創手術修補耳膜穿孔,患者術後3週已完全癒合。
(照片提供/溫惟昇)

出血量極少,不須纏繞繃帶,可直接返家,免去住院的麻煩。視情況採局部麻醉,使年長、麻醉風險較高的族群亦能受益。手術的成功率並不亞於傳統顯微手術,可達9成以上。合併膽脂瘤的個案,也多半能在以內視鏡清除中耳病灶,或是與顯微手術相輔相成。

◎新一代組織修復膜,邁向無傷口時代

組織修復膜的問市為一重大突破,可取代自體筋膜作為上皮細胞生長的橋樑。國內文獻支持,用於耳膜修補的成功率達9成5左右。除了縮短手術時間外,可完全免除切口,將「微創、小傷口」的優勢完全發揮,更進一步提升為「無傷口」。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