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5原則 安全用藥防過敏

2019/06/20 05:30

▲過敏紀錄卡上,要正確記載藥品的學名、過敏反應,讓醫療人員可清楚相關資訊。
(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領藥窗口前,一位民眾來詢問:「藥師,我對止痛藥會過敏,你看一下我今天拿的藥有止痛藥嗎?」藥師:「有的,不過止痛藥種類有數十種,你是對哪一種會過敏呢?」民眾:「我也不知道,藥名都是英文,我看不懂。」

許多民眾在領藥時,都會告知藥師用藥過敏史,但當藥師試著進一步詳細詢問對何種成分會過敏時,卻又無法清楚表達,造成藥師與民眾之間的困擾,往往需要抽絲剝繭,才能確認過敏藥品的成分。

用藥過敏史 可註記健保卡內

◎其實只要注意以下幾點事項,就能避免遇到這類問題。

●本身有確定用藥過敏史,可將藥名寫在「過敏紀錄卡」,與健保卡放在一起,在看病領藥時,方便提供給醫療人員參考。

●有些民眾會直接將過敏藥品名稱寫在標籤上,貼在健保卡上面,注意不要遮住晶片或擋住相片。

●建議藥名以「學名」記錄,避免只以中文名稱、商品名書寫,畢竟同一種成分的藥品有許多藥廠會製造生產,而每家藥廠所命名的中文名稱、商品名一定都不同,但「學名」一定會相同。這就好比有些人的名字可能會跟其他人相同,但其個別身分證字號一定不同,所以可請藥師幫你填上正確的學名,讓醫療人員一眼就能識別其成分。

●可直接請醫師將個人用藥過敏史註記在健保卡內,或是上傳登載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中「過敏藥」的欄位上,這樣不管你去何處就診,都可藉由健保卡查詢個人的過敏史。

●在記錄過敏藥品的同時,最好也要記載相關「過敏反應」,例如是單純發生紅疹等輕微反應,抑或是產生水泡、脫皮等嚴重的不良反應。因為有些緊急狀況下,藥品選擇有限,非得用到你可能會過敏的藥物時,能讓醫師判斷利弊得失,採取最有利的臨床處置。

把握以上5點原則,就能保障自身用藥安全,避免再次服用到過敏藥物,防範不良反應再次發生。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