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突罷工影響大 預告期立法不能等

勞資協商昨破局,桃空職工宣布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
(記者魏瑾筠攝)

勞資協商昨破局,桃空職工宣布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 (記者魏瑾筠攝)

2019/06/21 05:30

綁架消費者權益達成目的 工商團體批霸道 旅行業譴責

〔記者吳佳穎、蕭玗欣、彭琬馨、李欣芳、謝武雄/綜合報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昨勞資協商進行不到一小時即宣告破裂,工會下午二點九分宣布,下午四時展開罷工。工商團體、旅行業者皆不滿反彈,強烈譴責工會以突襲、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自己目的方式,重申要求政府應盡快立法明定罷工預告期!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長榮空服員罷工,旅行業雖不反對但更不支持,工會不該以罷工條件來換取福利,更不能因為罷工影響社會大眾交通運輸之權益。

公會表示,罷工是工會權益,但旅行社業者需加班協助旅客處理後續事宜,敦請立法院明定罷工應於十至十五天前正式宣布罷工日期及時間,明定退費機制標準,以保障旅客基本權益。

學者︰合法罷工 不合法訴求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表示,在他看來,長榮空服員罷工是合法罷工、不合法訴求;勞基法施行細則已明訂差旅費不能視為薪資,薪資要繳稅,差旅費不用,若工會認定日支費是薪資一部分,過去有繳稅嗎?長榮若接受日支費訴求就是變相違法。

人在中國北京機場的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痛批,沒有工會這麼霸道,長榮工會突襲式罷工,嚴重損害台灣國際形象,外國企業誰敢來台灣投資;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說,為避免突襲罷工對旅客造成衝擊,勞資爭議處理法中應明定罷工預告期。

賴正鎰表示:「搭飛機一般都會提前一個半小時到機場,旅客到機場才知道罷工,根本來不及改機票。」賴正鎰強調「罷工預告期」的必要性,建議罷工應該提前半個月預告,讓民眾做好準備,「勞資協商不能拿民眾權益當籌碼」。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提出應有提前兩週的罷工預告期。他認為,航空業罷工,旅客調整彈性有限,且旅行往往會事先安排飯店,一旦罷工延宕行程,飯店訂金被沒收,消費者求償無門,權益受到嚴重侵害。

商界大老籲政府應有所作為

賴正鎰呼籲長榮工會以公司整體利益做考量;林伯豐認為,雖然這次長榮工會遵循法定罷工流程,但依舊對消費者造成衝擊,罷工議題上政府應該有所作為。

民進黨團︰已有提案 尚無共識

針對罷工預告期修法,目前已有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明文等人針對「民用航空法」提出修正,條文明定空服員罷工必須提前一定期間以書面方式預告,葉宜津版將預告期定為七日,陳明文版則定為三十日。民進黨團表示,目前已有委員提案,但尚未有共識,暫時不會處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交通部長林佳龍妥善因應疏運,同步啟動鐵公路疏運計畫。陳其邁也指示勞動部,盡力促成長榮勞資雙方重回談判桌,讓罷工事件早日落幕。

蘇貞昌說,勞動權益的爭取是現代社會必經過程,希望在顧及飛安前提下,各方能有圓滿結果。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罷工只是手段,即使進入罷工程序,雙方還是要協商。

勞資協商在第一個訴求便卡關,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右二)試圖與桃空職工幹部溝通挽回破局。(記者簡榮豐攝)

勞資協商在第一個訴求便卡關,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右二)試圖與桃空職工幹部溝通挽回破局。(記者簡榮豐攝)

桃空職工昨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桃機不少旅客行程受阻。(記者朱沛雄攝)

桃空職工昨下午4時起開始罷工,桃機不少旅客行程受阻。(記者朱沛雄攝)

0620勞資協商破局主要癥結點

0620勞資協商破局主要癥結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