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日吃冰消暑 中醫3招顧腸胃

2019/06/21 05:30

寒性與熱性體質吃冰建議。

①辨識體質 ②吃對時間 ③慢慢吃

剉冰的各式配料令人食慾大開,難以取捨。(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剉冰是不少人的消暑選擇。(記者張軒哲攝)

炎夏氣溫飆高,不少人會吃剉冰、冰品或西瓜等水果消暑,但中醫師提醒,人體陽氣從夏至開始逐漸衰退,寒性體質的人吃過量寒涼食物,會因為陰陽失衡影響五臟六腑運行,可能出現腸胃不適、腹瀉症狀。

中醫師建議,吃冰消暑最好要配合身體狀況。 (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表示,吃冰消暑要注意時間與品類,不只吃冰,寒涼食物也應適量,慢慢吃較得宜。臨床上,有一些患者因拉肚子、鼻水直流就醫。

適量食用 不管何種體質

王嘉涵指出,寒性或熱性體質可從身體表現判斷,寒性體質者常見四肢冰冷、胃口差、夜尿多等症狀,想吃剉冰、涼拌等中醫醫理歸類的「寒涼」食物,應選在陽氣旺盛的白天食用,最佳吃冰時機是正午到下午3點,王嘉涵指出,寒性體質的人建議選擇融化較慢的冰品,如雪糕、聖代等,而且要細細品嚐慢慢吃,讓身體適應。

避免空腹 飯後一小時再吃

至於熱性體質的人常會有大汗、口乾舌燥、便秘等表現,吃冰時,應少加煉乳或果醬等甜膩食物,因為熱性體質的人易生痰濕,使身體水分黏稠,排便或流汗更黏膩。

王嘉涵建議,不管寒性或熱性體質者都切忌空腹吃,最好是飯後1小時再吃,避免冷熱食物交錯刺激腸胃不適,且要適量,不要過量。

除了冰品之外,常見的「溫熱」水果類如荔枝、芒果等,糖分及熱量都很高,吃多易上火,加重口破、流鼻血、便秘,熱性體質的人不要多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