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將手腕橈神經受損 金鋼爪助圓演奏夢

2019/06/21 05:30

職能治療師施益湋(左)替鄭先生(右)穿戴動態副木,助他再圓演奏夢。(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南投一名54歲鄭姓運將,平時熱愛吹薩克斯風,日前走路不慎跌倒,導致右手肱骨骨折,橈神經也受損,術後雖將肱骨復位,但右手腕卻呈垂腕狀無法施力,除無法繼續開計程車,也無法再吹薩克斯風,所幸在接受進一步手術前,醫療團隊量身打造動態副木配戴,讓他恢復右腕功能,並延緩術前肌肉萎縮的速度。

配戴動態副木 也能重掌方向盤

亞大醫院復健部醫師徐瑋璟表示,因鄭先生橈神經受損,導致手腕抬不起來,手指也無力伸展,生活大受影響,評估後決定讓他配戴「動態副木」提升生活便利,並預防肌肉萎縮,之後再看神經恢復狀況,決定是否安排開刀治療。

亞大職能治療師施益湋指出,副木可分動態性和靜態性,評估患者狀況後,決定透過動態性副木,增進手指關節活動度與手部功能,並量身打造如爪子般的伸直結構系統,此系統具有良好固定、支撐、輕巧、穿脫方便等優點,比靜態副木更能提升功能。

施益湋表示,鄭先生戴上動態副木後,在橈神經復原期間,可以重拾吹奏薩克斯風的樂趣,且在使用1個月後,發現手部功能提升近8成,不但可重新開車,也能自在吹薩克斯風,尤其可自理生活,大大提升生活的便利。

施益湋表示,動態副木單手約需自費4000元,製作方式是將低溫可塑的材料,置於攝氏60度到70度水中讓它變軟,再經由冷卻塑型,並藉由彈力繩和管子等動態零件,改善手指伸直功能,以利進行上肢和手部動作的多元訓練,讓原本抓握困難的病人能輕鬆抓握、自理生活。

不過,患者在穿戴動態副木後,需配合職能治療師所設計的復健計畫接受訓練,並依據狀況適時調整,才能有效改善受損的手部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