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籃球釀腰椎間盤突出 內視鏡手術解痛

2019/06/25 05:30

▲術後鍾姓少年住院兩天就出院,隔天返校。
(照片提供/陳建民、陳旻渝)

文/陳建民、陳旻渝

雲林縣15歲的鍾姓少年,因時常打籃球跌撞在地,一年前開始腰痛、右腳麻木,當時選擇服藥、復健、拔罐、推拿等保守性治療,近幾月症狀沒有好轉,反而更惡化,右腳疼痛指數高達9分(滿分10分),疼痛導致無法專心課業,在媽媽陪同下,到神經外科門診求治。

經核磁共振檢查顯示,患者的腰椎第4節及第5節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右側神經,才導致坐立難安。

由於少年近期將準備考試,家長為縮短其住院天數,決定接受復原較快的「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手術前後僅約半小時且傷口不到一公分,術後原本腳痛的問題完全解決,住院兩天就出院,隔天返回學校生活。

造成青少年腰椎椎間盤突出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外傷,在從事球類運動、溜冰等運動時,彎腰、跌撞等動作,對椎間盤的壓力及脊椎旁肌肉的負荷最大,因椎間盤是脊椎骨間用來緩衝力量的軟骨,長期受力過大,易造成突出而壓迫周圍神經。

「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僅需局部麻醉,清醒之下手術,手術過程將0.7公分內視鏡放進脊椎內,藉由內視鏡影像系統直接看到病灶,利用微創器械,夾取及切除突出的椎間盤組織,術中不需要切除肌肉組織、韌帶及骨頭,所以破壞小、恢復快。

但內視鏡手術並非所有脊椎病人都適用,建議還是需經脊椎外科醫師的評估、檢查,相互討論,才能擬訂適當的治療計畫。

近期腰椎椎間盤突出,出現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家長、老師必須關注青少年的坐臥姿勢、活動和行為方式,如發現不當之處,應及時給予孩子幫助和指導,以做好對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預防。(作者分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微創及脊椎內視鏡手術中心主任、外科個案管理師)

▲經皮脊椎內視鏡手術,時間短、傷口不到一公分。
(照片提供/陳建民、陳旻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