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美探孫也能洗腎 透析旅遊助圓夢

2019/06/25 05:30

▲醫師提醒,洗腎患者出國前,應先由醫師評估病況,協助聯絡國外的醫療機構。 (衛福部嘉義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嘉義市一名60歲張姓婦人,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腎臟功能每況愈下,3年前定期到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洗腎治療,因一週須洗腎3次、出遠門不易。今年2月她因孫子將上小學,希望到美國一遊,嘉義醫院評估她的病況後,協助家屬聯繫當地洗腎中心,利用「透析旅遊」讓她治療不間斷、一圓夢想。

張婦上月底結束旅遊返台表示:「沒想到真的能完成和兒孫相聚的心願,再也不怕出國了。」十分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

她表示,兒女在美國工作、定居,未罹病前,她常到美國探望兒女,3年前因要洗腎治療,無法時常赴美與兒孫相見、飽受相思之苦。

衛福部嘉義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顏正杰與血液透析團隊是以「透析旅遊」為張婦想辦法,首先評估張婦是否適合長途飛行,然後由社工聯繫家屬,申請芝加哥當地洗腎中心,雙方院所透過視訊與電子郵件,交換病患包含重要共病症、肝炎狀態、目前使用藥物名稱、平均脫水量、透析液成分等資料。

顏正杰說,張婦的兒女在美國替她保險,因此她出國3個月期間還跨州旅遊,自費金額約一萬元台幣。

顏正杰表示,洗腎患者需要持續的治療維持身體機能,而旅遊可舒緩患者的身心狀況,因此協助腎友設計的透析旅遊可以幫助他們圓夢。

不過,出國前,患者須先評估自身病況,並慎選旅遊地點,如美國、日本、韓國及中國一線城市,醫療品質較良好。此外飲食避免過鹹、甜或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也可請醫師開立緊急用藥,旅遊中如有洗腎,記得向該透析院所申請洗腎紀錄影本與繳費收據正本,返國可向健保署申請費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