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工出現倒戈潮?近百空姐委託取回「三寶」被拒 長榮協助報案

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中)等人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桃空職工務必盡速歸還空服員的「三寶」。
(記者王藝菘攝)

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中)等人昨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桃空職工務必盡速歸還空服員的「三寶」。 (記者王藝菘攝)

2019/06/26 05:30

〔記者蕭玗欣、魏瑾筠、王憶紅、陳恩惠、呂伊萱、鄭瑋奇、姚介修/綜合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出現倒戈潮,陸續有空服員表明不認同工會做法,加上資方釋出出勤獎金、紅利獎金攻勢奏效,長榮航空昨表示,已有近百位空服員填寫委託書想請公司取回三寶(員工證、台胞證、護照),但遭工會拒絕,除向外交部請求協助辦理新護照,公司也將協助組員向警方報案、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工會則強調,只要是本人當場填妥申請書,兩個工作天就能取回三寶。

今公布七月五日前取消班次

據長榮官網最新統計,目前仍維持四成左右客運運能,今天將取消一○二班次,影響旅客兩萬人次;另預計今日公布七月一日至五日班次取消狀況。廿日起至七月二日,長榮共取消一○四三班,影響旅客破廿.七萬人次;廿日至廿五日取消二四八個航班,累計營損已達約十.七億元。

機師到現場批工會 被拿走麥克風

罷工案引發長榮勞方內部歧異加大。在桃園機場值勤的地勤人員,於胸前佩掛「挺長榮」、「反罷工」、「長榮加油」標語。一名機長昨到靜坐現場,大罵工會想壯大自己,所以提出禁搭便車等條款,結果被柔性勸離、拿走麥克風。

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表示,近日陸續有空服員透過電話、電郵或由同仁轉達等方式,表明返回公司服勤意願,但不敢到現場領取三寶,因此填寫委託書請公司協助。工會以護照不在現場、律師不在現場等種種理由拒絕,要求本人領取;但有空服員本人已第三度前往,工會仍不給。

長榮航空發文外交部,請求協助發給新護照,但外交部認為公司代申請護照,或一人有兩本護照,恐違反護照條例規定,需由當事人向警察機關報案,再持刑事報案證明等文件,向外交部申辦。陳耀銘說,公司將協助空服員按照護照條例卅二條(非法扣留他人護照,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報案。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代表趙婕歡回應,證件有個資考量,須本人到現場領取,工會則須拿回原本的保管聯。由於三寶委由保全公司存放,本人、律師及保全公司三方確認才能取出,需要兩個工作天。工會也表示,罷工進入一百小時後,已收取會員繳交三寶有兩千兩百件。

提出會員證明 罷工不會記曠職

桃空職工理事廖以勤則驚爆,指她收到消息,若空服員拿回三寶回公司支援,雖仍能保有年終獎金、優待機票,但罷工幾天就要記幾天曠職。長榮航空強調,只要組員提出是工會會員的證明,就不會記曠職。不過,有十八名空服人員在廿日下午二時卅分已完成報到手續,卻臨時取消執勤而影響航班,將開會釐清屬「曠職」或「拒飛」。工會則指,該案屬合法不出勤,希望公司不要混淆。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空服員罷工繳交證件,不罷工要拿回證件都是權利,應尊重個人。

長榮航空6/26-7/2航班異動及影響旅客人數

長榮航空6/26-7/2航班異動及影響旅客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